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监管声音】坚守为民初心 践行社会担当

【监管声音】坚守为民初心 践行社会担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09:45

□马英

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以下简称“天津监管局”)认真落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工作部署,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用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大力支持灾后恢复重建,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

金融监管跨前一步

灾情发生后,天津监管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高度重视,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丛林亲赴天津市武清区开展防汛救灾保险理赔督导工作。天津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多次带队深入武清、静海等地,现场指导做好金融服务。

天津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出台加强金融服务支持灾后重建11条措施,组织辖内13家重点银行机构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工作任务。指导各银行机构安排专项信贷额度,优先保障承担重建任务企业资金需求,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帮扶受灾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等渡过难关。指导各保险机构“能赔快赔、应赔尽赔、合理预赔”,最大限度减轻因灾损失。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做到服务“不断档”、资源“不断供”,为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保险理赔急民所盼

灾情发生后,天津监管局迅速组织辖内保险公司开展抢险救灾和保险理赔工作,明确“预判要准、准备要实、沟通要顺、程序要简、赔付要快、服务要专”的工作要求。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保险理赔保障协调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统一理赔标准,每日监测进度,极大地提升了理赔效率。指导辖内财险公司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新技术及时查勘损失情况,推广快查勘、快定损、快公示、快理赔和免气象证明、免发票的“四快两免”理赔政策,尽一切努力挽回受灾群众经济损失。

辖内各保险公司全员动员、全力以赴,仅用时3天就完成全险种预赔付比例30%,8月底赔付比例已达到75%,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担当。快速到账的保险赔款为受灾企业农户快速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坚强后盾,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点赞欢迎,高效负责的保险理赔工作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金融支持雪中送炭

针对灾后恢复重建需要,天津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在静海区台头镇举办“走进静海区支持灾后重建复产复商政策宣讲会”,为泄洪区受灾企业、农户现场解读政策,介绍金融产品,开展融资对接。

天津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赴重点银行机构开展调研,加强监督指导及工作调度,确保金融服务不留盲区、支持政策落实到位。一方面,要求辖内银行机构主动对接重点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已为河堤和道路加固修复等重点基础设施修缮重建项目提供贷款1.8亿元。另一方面,指导银行机构为受灾企业、农户提供精准帮扶,充分彰显金融“温度”,推出免抵押担保、“0”手续费、线上申请的专项贷款产品,合理采用续贷、展期、调整还款期限等方式对受灾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客户予以支持,为受灾客户提供优惠利率和费用减免等。截至2023年12月末,辖内各银行机构累计投放灾后恢复重建相关领域贷款59.8亿元,通过续贷、展期、借新还旧、调整还款计划、免收罚息、分期优惠等方式帮助1161户受灾主体纾困,涉及贷款金额10.59亿元。

下一步,天津监管局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做好灾后重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设施改造、防洪水利工程重建提升等项目支持力度,增加中长期贷款,加强普惠小微、“三农”金融服务,推动农业保险“提标、增品、扩面”,加强风险减量服务,有力有效推动金融支持政策落地,努力为经济稳定向好打牢金融基础。

(作者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