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政府声音】筑金融之堤 解防汛之忧

【政府声音】筑金融之堤 解防汛之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09:45

□武岳

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发生后,天津市金融系统认真落实国家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闻“汛”而动、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建立金融支持防汛救灾应急响应机制,立即深入灾区做好金融服务,助力灾区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全力保障资金供给。天津市委金融办推动各银行机构围绕抗洪抢险、河道清淤、灾后复产等方面,摸排防汛救灾融资需求,建立绿色通道,缩短业务手续流程,做好防汛救灾中的应急贷款投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供优惠利率和费用减免。保障受灾地区基本金融服务畅通,推动灾区网点及时恢复营业,加快加大灾后复工复产信贷投入,运用续贷等方式有效缓解受灾主体的短期资金压力,对信用记录良好、受灾情影响暂遇困难的经营主体,适当调整还款计划助其渡过难关。

快速开展保险赔付。天津市委金融办推动保险机构建立“特事特批”机制,做好“一户一策”精准服务,主动对接受灾地区群体,运用科技手段尽快全面摸排受损情况,畅通理赔绿色通道,提高理赔质效。及时研究协调解决理赔问题,明确预赔付标准和工作流程,实现能赔快赔、应赔尽赔、合理预赔,为灾区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持。另外,天津市委金融办引导保险机构向应急管理部门捐赠保险,为应急救援人员在抢险救援、巡堤查险、灾情核查等防汛救灾过程中遭受意外伤害导致的身故、伤残及医疗费用提供保险保障。

全面做好金融服务。天津市委金融办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协同银行机构做好受灾在保户续贷、调整还款计划等安排。引导农业担保机构对新增受灾农业经营主体降低门槛,简化手续,减免担保费用,对亟须恢复生产的经营主体提供最长3年期的中长期纯信用担保。同时,引导金融机构献爱心显担当,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天津农商银行、渤海银行天津分行等为受灾地区积极捐款捐物超过60万元。

下一步,天津市委金融办将践行“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做好受灾地区服务保障,进一步深度融入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天津市“十项行动”,支持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天津市委金融办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