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中国人寿: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保持增长

中国人寿: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保持增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09:40

□本报记者 朱艳霞

3月28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举行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表示,近年来,公司更加聚焦价值,虽然保费收入所占市场份额稍有下降,但是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在提升,因此对于2024年以及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6413.8亿元,比上年增长4.3%;一年新业务价值368.6亿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增长11.9%;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归母净利润461.81亿元。

努力践行“五篇大文章”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白涛表示,对中国人寿而言,“五篇大文章”不是选择题,是必答题。

就如何做好“五篇大文章”,白涛表示,需要在长期实践中来回答,可以从四个方面发力,即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险资优势、不断进行创新、守牢风险底线。

“公司将进一步强化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努力成为践行金融‘五篇大文章’的主力军。”白涛表示。

始终坚持长期主义

当前,市场环境深刻变化,寿险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攻坚期。特别是利率下行趋势给寿险公司带来不少挑战。

中国人寿总裁利明光认为,寿险业经营的重点任务是利率风险管理,中国人寿经历过利率波动,积淀了相应的理念和技术。

针对当前利率环境,利明光表示,公司将多措并举,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长期主义、客户联动,不断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年四季度以来,监管部门力推银保渠道“报行合一”。中国人寿副总裁白凯认为,全面落实“报行合一”,有利于防范行业长期经营风险,规范市场秩序,实现保险公司的降本增效。

“目前,中国人寿已设计全新的银保产品体系,进一步加强了银保渠道费用管理,已完成全部代理银行的手续费协议换签工作,整体实现平稳过渡。”白凯表示,公司严格费用管理,精细化程度大大提升,这些将有利于提升产品新业务价值和新业务价值率。

有信心实现稳定投资收益

2023年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5.67万亿元,同比增长12%。2023年,净投资收益率3.77%,总投资收益率2.68%。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3.23%。

中国人寿副总裁、首席投资官刘晖表示,中国人寿资产配置稳健,优质资产储备丰厚,具备抵御不利因素带来短期波动影响的能力,有信心实现相对稳定的长期投资收益。

谈及具体投资策略,刘晖表示,在固收方面持续提升长久期资产配置的同时,重点关注收益率具有优势的银行资本债、存款等,把握交易机会增厚收益;在权益方面持续推进策略多元和结构优化,重点关注高股息股票配置价值;在另类投资方面持续聚焦优势赛道和核心资产,进一步丰富投资策略。

刘晖指出,公司对远洋集团的投资敞口非常小,2023年已完成减值工作,不会对未来产生新的不利影响。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超1900亿元。2023年,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43元,股利总额占现行准则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的58%。

中国人寿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赵国栋表示,未来将以做强基本面、提升盈利能力为根本,同时仍将综合考虑相关因素制定派息方案,持续与投资者分享成长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