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光大银行: 要做能力所能支撑和承受的事情

光大银行: 要做能力所能支撑和承受的事情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09:21

□本报记者 仇兆燕

3月28日,在光大银行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谈及未来发展战略及重心时,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表示,银行发展和成长需要规模,但是基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将坚决摒弃规模冲动。“要做能力所能支撑和承受的事情。”王志恒强调。

image.png

以保持合理增长为目标

年报显示,光大银行2023年营收同比下降3.92%,去年四季度同比下降2.62%,降幅环比前三季度收窄。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407.92亿元,同比下降8.96%。

“光大银行经营的基本面是稳定的,也没有应该披露而没有披露的重大风险事件。”王志恒就净利润变化做了进一步回应,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信用减值拨备,这主要是为夯实资产质量,同时也严格执行监管的风险分类新规。

资产质量方面,光大银行不良贷款延续“一升一平”走势。年报显示,资产质量方面,光大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2.96%。去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474.7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8.02亿元;不良贷款率1.25%,与上年末持平;关注类贷款率1.84%,与上年末持平。

光大银行副行长杨兵兵表示,不良率和关注率近三年都保持稳定,这两个关键数据保持稳定的背后是始终严守风险底线,做好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消费信贷三大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

展望未来,“过往我们也有一些教训,我们的一些业务增长过快带来了一定的风险。”王志恒强调,在新的一轮发展中,光大银行将坚持合理的规模速度。围绕未来资产质量情况,杨兵兵坦言,在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部分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仍然比较突出,对银行资产质量还是带来很大的挑战。

将重点发力养老

业务发展方面,据年报数据,截至2023年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达6.772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23亿元,增幅7.5%;其中,贷款总额3.787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47亿元,增幅6.0%。负债总额6.218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75亿元,增幅7.4%;其中,存款余额4.094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74亿元,增幅4.5%;日均活期存款规模同比大幅增长12.8%,占比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存款结构实现优化。

该行副行长曲亮介绍,光大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建设方面,开辟了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先进制造业三个新赛道;支持了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乡村振兴四项新发展。目前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正加快落地。曲亮透露,推送的第一批“白名单”中,光大银行为主办行的项目总共有60个,该行提出了18项解决方案,正在按照快批快审的要求办理。

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表示,2023年,光大银行零售业务的关键词在于能力建设,下阶段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五篇大文章”,特别是养老金融。“光大银行在养老金融上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我们明确提出要打造股份制银行领先的养老金融综合服务。”齐晔说。

近三年分红比例保持稳定

年报显示,光大银行将向全体普通股股东派发现金股息,每10股派人民币1.73元(税前)。王志恒表示,光大银行2023年的现金分红比例是25.06%,和去年基本持平。

“近三年光大银行的分红比例一直是保持比较稳定的,而且是一个较高的水平。”王志恒进一步介绍,在光大银行制定的2022-2024年股东回报规划里,把分红的最低比例从10%提到了20%,体现了对股东负责的态度和对长远发展的信心。

“光大银行高度重视股东的利益,希望通过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随着宏观经济向好和银行经营向好,未来还会持续努力提升分红比例,更好回报股东。”王志恒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