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交通银行: 房地产业质量管控仍是未来重点工作

交通银行: 房地产业质量管控仍是未来重点工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09:21

□本报实习记者 英草卓玛

3月27日,交通银行发布2023年度业绩,拉开国有大行2023年报披露大幕。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交行集团实现归母净利润927.28亿元,同比增长0.68%;实现净经营收入2580.14亿元,同比增长0.26%。此外,报告期末,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4.0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3%。

image.png

LPR调降对净息差影响可控

交行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利息净收入1641.23亿元,同比减少3.39%。对此,年报解释称,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主要是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多次下调及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客户贷款平均收益率下降导致利息收入增长不及预期;同时人民币存款延续定期化趋势叠加外币负债成本上行影响,利息支出有所增加。

今年2月,5年期以上LPR调降幅度创下LPR形成机制改革以来最大降幅。在交行业绩发布会上,该行首席风险官刘建军表示,银行信贷结构优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此次LPR下调影响,初步测算,此次LPR调降对交行净息差影响可控。

“当前银行业面临息差问题,短期看,预计2024年净息差仍然继续承受一定压力。”刘建军坦言。但他同时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监管政策也为经济回升向好营造了有利环境,“我们预计,银行业息差将保持在合理的区间”。

对公房地产风险仍处在可控水平

2023年是交行资产质量巩固年,是在2019-2022年三年“资产质量攻坚战”基础上的“加固”。“我们脚下的资产质量土壤比较实。”交通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刘珺在发布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报告期末,交行集团不良贷款率为1.33%,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5.21%,较上年末上升14.53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共处置不良贷款647亿元。

不过,交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上升2.1个百分点。对此,交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殷久勇回应称,“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有把握地说,整体对公房地产风险仍处在可控水平。交通银行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监管要求,综合评估对公房地产客户的风险状况,已经足额计提资产减持准备,目前对公房地产贷款的拨备计提显著高于全行平均水平。”

对于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殷久勇认为,随着国家政策支撑,房地产市场将逐步企稳回暖。但从目前来看,部分房地产企业风险仍在出清过程中,房地产市场销售改善不能一蹴而就。对交行而言,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行业质量管控仍是重点工作。

拟发行不超过1300亿元TLAC债券

根据交行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0.375元(含税),比去年略有提升;总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278.49亿元。

“根据当前的股价,交行A股和H股股息率接近6%到8%。我们的现金分红率已连续12年保持在30%以上,未来我们依然将继续保持下去。”交行董事会秘书何兆斌表示。

去年11月,交行首次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这也意味着该行将面临更高的资本要求,且需要在确定时间内额外满足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的要求。据交行年报,截至去年末,集团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27%、12.22%和10.23%。“目前资本充足率仍处于合理区间,距离监管底线要求还存在一定缓冲区间。交行将通过促进内生性资本增长和建立多渠道的资本补充相结合,保持健康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何兆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