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农业银行: 做好“三农”县域业务与“五篇大文章”

农业银行: 做好“三农”县域业务与“五篇大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09:21

□本报记者 胡杨

3月28日,农业银行发布2023年度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农行总资产达39.9万亿元,其中贷款总额22.6万亿元,新增2.85万亿元,增速14.4%。过去一年,农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增速4.2%;营业收入6948亿元,保持正增长。

农行董事长谷澍表示,城乡间的客户基础和机构布局比较均衡,是农行最大的特色与竞争优势所在。农行在不断增强县域服务能力的基础上,统筹好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当下的经营与未来的发展,将着力做好“三农”县域业务与“五篇大文章”,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

image.png

信贷投放将坚守主责主业并做好“五篇大文章”

过去一年,农行融资总量实现合理增长。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农行贷款总额22.6万亿元,新增2.85万亿元,增速14.4%;县域贷款增量占全行贷款增量的比重达50.8%。个人贷款余额8.06万亿元,新增5146亿元,增速6.8%,增量、增速均居可比同业首位,其中增量连续4年居同业首位。对公贷款余额12.79万亿元,新增2.05万亿元。金融投资11.2万亿元,新增1.7万亿元。

谷澍表示,农行的信贷投放与国家的政策导向、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管理水平总体上是协调一致的。考虑到2024年我国经济运行会保持回升上涨态势,所以银行信贷需求储备也会保持稳定供给。

除“三农”县域业务外,农行也将继续强化普惠特色。2023年,农行的人民银行口径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达3.5万亿元,增速37%,余额、增量均居可比同业第一。普惠型小微企业有贷户率先突破300万户,达354万户,新增101万户,客户数、客户增量保持同业首位。普惠贷款新发放利率3.67%,较上年下降23bp。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45万亿元,增速25.6%,余额、增量居可比同业首位。

谷澍透露,2024年,农行力争人民银行口径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增长8000亿元。“无论是‘三农’县域投放,还是普惠、绿色、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等方面的贷款投放,都和农行的使命定位、文化基因、比较优势非常吻合。今年,农行会统筹把握好总量均衡和结构优化,提高信贷投放的质效。”

平衡好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关系

农行2023年的融资供给增长良好。在这种前提下,更要注重资产质量的保持。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农行不良贷款率1.33%,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风险前瞻指标持续向好,关注类贷款率1.42%,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1.08%,与年初持平。风险抵补能力保持较强水平,拨备覆盖率达303.87%,拨贷比(拨备余额/贷款余额)为4.05%。

农行副行长张旭光介绍,2023年农行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领域,但风险总体可控。农行通过落实金融16条措施等政策要求,对不良贷款早反应、快处置,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房地产不良率新发生不良较2022年有所下降,城投企业资产质量稳定,持续处于较低水平。化债政策稳步推进,偿债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结合当前不断恢复向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农行的信贷结构和管理能力等因素,预计今年农行的资产质量仍将保持稳定。张旭光表示,稳增长、稳就业、扩内需的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将为农行的资产质量稳定提供相对有利的环境。农行将持续优化信贷结构,2023年贷款80%以上投向了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优质客户占比持续提升。此外,农行还将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的信用风险形势研判,不断提升数字化风控的识别预警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