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博鳌观察】中国经济依然强劲成共识

【博鳌观察】中国经济依然强劲成共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09:11

□黄明明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正式开启。今年论坛年会主题为“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一大批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数十批外国部长等重要嘉宾出席此次论坛。会上,各界代表热议中国经济。

坚定对中国经济的自信来自科学的判断。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要更好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和逻辑,更好理解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和趋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底气。

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和强大潜力,这是世界各国有识之士的共识。前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董事会成员、丝绸之路国际商会澳大利亚代表戴若·顾比(Daryl Guppy)表示,本次博鳌亚洲论坛传递出最重要的信号就是中国经济依然强劲,并会继续发展。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非常强劲。

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表示,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和全球价值链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展开合作,有助于维护对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信心,走出一条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创新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包括波士顿咨询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估测,为实现“双碳”目标,中国在2050年前的绿色投资将达到百万亿元以上规模,这将为全球各行业的绿色解决方案提供商创造更多机遇。波士顿咨询公司中国区主席廖天舒说,中国市场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全球资本仍看好中国。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首日,“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表示,将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着力推动解决外资企业关注的问题,切实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在“投资亚洲未来”分论坛上,多位外资机构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谈到全球资本仍看好中国。合众集团合伙人、国际金融协会前理事长查尔斯·达拉雷说,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会进一步加码在华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