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胡晓炼:调动多元化资金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

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胡晓炼:调动多元化资金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09:11

□记者 朱艳霞

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圆桌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胡晓炼表示,应建立高效协同的机制,调动多元化资金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活动。

胡晓炼认为,政府公共资金、准政府机构资金、商业资金应该更好地协同起来。政府的公共资金主要来自财政,可以作为绿色项目的资本金或者是劣后债权,充当项目的风险缓冲垫;准政府机构资金主要来自市场发债,但它有享用政府信用、发展成本较低的优势,可以提供比一般商业融资更为优惠的资金;商业机构的资金潜力大,在有一定风险缓冲的保障下,并且在可负担性增强的条件下,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的积极性就会增加。

胡晓炼指出,中国提供绿色项目的资金,主要来自无息贷款、低息优惠贷款和商业贷款三种形式。在一些情况下,这三种资金是混合使用的,一旦项目接受国遭遇不可控的冲击,影响到偿还能力时,首先是采取减免政府援助性质的无息贷款方式,来减轻债务国的困难,其次是对优惠贷款采取延长宽限期、调整还款期等方式缓解偿还压力,以此带动商业贷款采取同样的可比的举措。这样既减轻了债务者的负担,又能够保护、维护相应的债权人的利益。

“当前,要动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绿色发展融资,一方面,相关国家要尽快兑现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明确的气候资金的承诺,从国家公共资金层面增加资金供给;另一方面,多边金融组织在动员全球资金、推动绿色发展方面的作用应进一步提升。”胡晓炼表示。

在胡晓炼看来,多边金融组织应该承担更多带动社会资本、私人资本等市场资源参加绿色项目的责任,推动改进多边金融组织的资金运用方式,对使用成员国捐赠资金和认缴资金参与投融资,应该先进后出,充当劣后资金,以发挥引导带动和风险缓冲的作用。同时,利用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优势,参与项目的评估、管理,提升治理水平,增强项目成功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