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型消费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关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新型消费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09:11

□实习记者 吴彬

3月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新型消费与内需潜力释放专题研讨会”召开,会议围绕新型消费模式与业态如何促进新型消费、怎样释放内需潜力等进行一系列研讨。

北京市副市长司马红表示,2023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80%,充分彰显了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和中国消费市场蕴藏着的无限潜力和巨大空间。其中,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品牌和新场景等新型消费贡献显著,这是新质生产力在消费领域的重要体现,也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态势

如何释放消费市场潜力?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北大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认为,国内的消费潜力主要来自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在城镇化过程中,农民逐渐转移到城市来的一些基本需求。海闻认为,中国的城镇化会继续加快,未来20年还有2亿多的人口要转移到城市中,而这部分人的消费需求一般为住房和耐用消费品,这部分消费市场潜力亟待释放。

第二部分为中等收入及以上群体对高质量服务业和制造业的需求。对此,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这部分群体为新型消费的主力军。具体来看,包括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新青年,以60后为代表的有钱有闲的银发族,以及文化素养较高的独立女性等。这些新的消费群体既有现代消费的理念和消费方式,也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倾向。目前,不同群体的多样化消费还没有得到很好满足,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以老年群体消费为例,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许冉表示,近年来,养老服务扩容提质,数字化健康医疗消费需求也在不断释放,分时段预约诊疗、线上问诊、药品网络销售等新的医疗消费模式都在高速增长。而在食品行业也存在养老健康的问题。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表示,老年人有自己的营养需求,需要有长期的健康效益,食品企业可以考虑生产营养健康的产品来满足老年群体的需要。

加大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促进新型消费,释放内需潜力,本质上是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有更好的供给,有更可持续的供给,才能充分调动消费者购买的积极性和需求。张玉良认为,目前,消费者对多样化、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的需求还没有被完全满足,接下来应该全力提升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全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释放内需。

对此,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叶鸿慕也认为,中国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需要为其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尤其是在疫情之后,中国消费者更加关注健康和安全,品牌要想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就必须提供这种高质量的产品。”叶鸿慕表示。

结合欧莱雅在中国的发展经验,叶鸿慕进一步表示,如今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越来越注重与众不同。因此,企业必须深刻理解消费者的需求,倾听消费者,服务消费者。比如,对于紫外线防护,每个人的肤质不一样,要考虑在不同地区、不同气候条件下产品的使用效果,为消费者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而随着AI、大数据等科技的崛起,企业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和体验。“利用整个美妆生态的数据,我们能不断改善分析工具,给消费者推荐最适合他们的产品,打造个性化的美。”叶鸿慕表示。

绿色低碳引领消费新潮流

绿色转型在消费领域也在快速推进。马克·施奈德认为,电子商务和数字消费可以助力消费过程的可持续发展。

从需求来看,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关注和青睐。以京东平台的数据为例,该平台2023年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回收了超过1500万台废旧家电。从供给端来看,绿色消费也在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如今,新能源汽车、低耗能的电器已经打造了很完备的产业链,我们的自主品牌也在快速成长,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成为打造现代化产业和推动出口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许冉表示。

“欧莱雅一直在做绿色转型。比如在中国,所有店面都使用100%可回收的产品。而我们的电商合作伙伴京东也在推出绿色包装,为消费者提供高科技、可持续的优质产品,进而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叶鸿慕说。

正如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所说,绿色经济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企业要提升能源效率、建筑能效;政府则可以通过提供绿色补贴来增强能效。欧洲政府就是通过提供补贴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中国可以适当借鉴经验。”戴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