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深度访谈】扛起“金融赣军”使命

【深度访谈】扛起“金融赣军”使命

——专访江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王东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08:37

□记者 杜肖锦

江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王东升日前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江西省联社以务实举措,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聚焦高质量发展和“五篇大文章”,坚决扛起“金融赣军”使命担当,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服务江西高质量发展。

实施“八行战略”

《中国银行保险报》:作为“金融赣军”的一分子,近年来,江西省联社在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王东升:江西省联社实施党建领行、质量立行、合规守行、特色办行、科技兴行、人才强行、服务暖行、从严治行“八行战略”,推动全省农商银行发生阶段式蜕变,业务发展好于历史、好于目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是为服务实体作出贡献。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宗旨,聚焦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组织开展“十大行动”,出台20条服务民营企业意见,推出25条信贷投放举措,各项贷款余额突破8900亿元,全年新增贷款778亿元、占全省的1/7,主动为实体经济让利40亿元,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二是普惠金融取得跨越式发展。全面实施贷款客户三年翻番工程,在7390个行政村推进乡村振兴整村授信,在4000多个城区网格开展支小支微普惠授信,普惠涉农贷款余额2223亿元,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512亿元,贷款授信客户突破400万户,切实以泥土的“清香”换来普惠金融的“真香”。江西省联社荣获全国“十佳服务三农与小微企业领军银行”称号。

三是质量效益实现飞跃性提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截至2023年末,资产总额1.3万亿元,存贷款规模近2万亿元,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金融风险防线持续筑牢,资产质量步入全国农信系统第一梯队,主要经营指标超额完成计划,主要监管指标整体达标趋优。近两年缴纳税收超百亿元,全省金融机构最多,实现经营效益增长和财税贡献提升的双向共进。

四是转型升级迸发新动能。在全省率先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改革试点,整合构建起“赣农贷”“赣商贷”“赣居贷”“赣企贷”“赣政贷”“赣时贷”等六大信贷产品体系。升级普惠金融服务站千余家,搭建了便民利民的百福生活圈。强化科技赋能,迭代升级新一代手机银行,云缴费服务业务增加150%,互联网金融客户数突破1400万户,全省每两个成年人就有1人为农商银行互联网金融客户,以金融创新、业务转型激发了业务发展活力。

扛起“金融赣军”使命

《中国银行保险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2023年,江西省联社在这五方面书写了怎样的答卷?

王东升:做好“五篇大文章”是新发展理念在金融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科技金融方面,全面融入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主动对接高新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融资需求,通过加大信贷投放、专设科技支行、创新“专精特新贷”“科贷通”“税贷通”等特色信贷产品,强化对民营、科创、制造业、专精特新等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截至2023年末,全省农商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682亿元,较年初增加74亿元,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92亿元,占全省的30%,切实做强做优科技金融服务。

在绿色金融方面,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主动策应“双碳”目标,制订了绿色金融行动实施方案,引导信贷资源向绿色领域倾斜,截至2023年末,全省农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195.9亿元,增幅18.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2个百分点。积极融入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首创“畜禽智能洁养贷”“碳减排贷款”“碳汇贷”“碳币贷”等绿色信贷产品,推出“林权抵押贷款”“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林下经济收益权贷”,切实盘活了绿色生态资源,助力打造了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在普惠金融方面,始终坚守支农支小定位,以占全省不到1/5的存款资金来源,发放了占全省1/2的普惠涉农贷款、1/3的普惠小微贷款,用心护住“‘三农’+小微”两个小盘,助力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全面推进贷款客户三年翻番工程,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整村授信、支小支微普惠授信、普惠金融万里行“三项行动”,2023年末贷款授信客户数突破400万户,相当于全省每4户家庭就有1户是农商银行贷款授信客户,较2021年三年翻番工程启动时增加158万户,持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在养老金融方面,持续加大网点适老化改造,完善网点无障碍服务设施,通过开设老年人绿色金融服务窗口、增设老年人爱心专座、优化柜面无纸化电子签名流程、配备便民助老设备、推出老年客户客服专线、上线“长者版”手机银行等“组合拳”,多措并举为老年客户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在数字金融方面,着力加快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线上化融合,不断强化科技平台支撑,成功落地首笔数字函证业务,成为农信银数字函证平台全国“第一单”。创新推出房票系统,荣获“2023年度江西省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案例二等奖”。迭代升级新一代手机银行,电子替代率95.6%,全面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效率。

把握好“稳”与“进”

《中国银行保险报》:1月22日,江西省联社召开2024年工作务虚会,您提出要“处理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2024年,您在处理“稳与进”方面有什么设想?有何期许?

王东升:2024年,江西省联社将以“八行战略”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在更高层次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是集中精力稳增长。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确保2024年底存贷款总额突破2万亿元,贷款授信客户突破450万户,实现高质量发展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整体上台阶,以更高量级领跑全省金融机构,为稳住经济大盘、增强经济动能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二是深挖潜力提质效。坚持增效和降本同向发力,聚焦利税总额“双百亿”目标,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打好提质增效“主动仗”,坚定不移走好商业可持续、资本可补充、价值可循环之路,推进实现客户融资成本下降、自身经营效益增长、地方财税贡献提升的多方共赢。

三是强化定力服实体。深化落实25条信贷投放举措、20条服务民营经济指导意见,持续加大涉农和小微金融供给力度,确保全年涉农和普惠小微考核持续达标,切实当好支农支小主力军、县域金融排头兵、乡村振兴主办行、绿色发展助攻手、现代产业赋能者。

四是齐心协力促合规。坚定不移走合规经营的大道、正道,大力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持续完善内控合规长效机制,加快推动合规管理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面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固屏障。

五是坚定有力强科技。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搭建功能更全的数据平台、支撑更强的技术平台、反应更快的风控平台、战力更强的智力平台,全面提升科技赋能的成效,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农商银行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