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赏花经济”为文旅市场添彩

记者观察:“赏花经济”为文旅市场添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8 17:0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杜向杰

春风拂过,全国各地繁花似锦。“赏花经济”“春日经济”的热度也持续攀升。有关数据显示,今年3月赏花游热度同比增长超过3倍,成为春季旅游市场一大亮点。在出行平台上,“赏花”搜索热度大幅上涨,3月以来,赏花景区门票日均预订量同比增长近50%。同时,预订赏花一日游的订单大幅增长。

樱花、海棠花、油菜花、杜鹃花……眼下,中国各地春花争奇斗艳。多地探索发展“赏花+”产业,带动文旅、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近年来,一些地方依托自身文化特色和资源优势,持续打造了一批赏花旅游品牌,经济和社会效益都很显著。这些可供借鉴的案例也为更多的地方打开了思路。

比如,湖北连续3年推出“相约春天赏樱花”品牌活动,打造赏花旅游目的地形象。今年花季伊始,湖北向全国游客发放200万张文旅惠民券,并带动全省17个市州开展220多项活动。武汉市推出“春游武汉十条主打线路”,举办赏花、国风、艺文、郊游四大“浪漫武汉”系列文旅活动。

江西婺源是海内外知名的油菜花观赏地,婺源篁岭游客量每天都超过一万人次。在原有“万亩花海、徽州古村”的风光产品基础上,今年篁岭景区举办了花朝节、花田歌舞、花海Live秀等一系列民俗体验与花事演绎活动,让游客在赏花踏春的旅行中,沉浸式体验当地特色演出及民俗风情。

可以看到,各地巧做“时令”文章,赏花经济的边界在不断拓展。“赏花+演艺”“赏花+露营”“赏花+市集”“赏花+研学”“赏花+赛事”等融合业态持续升温。

以往,花期短、同质化、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短板瓶颈,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赏花经济”做大做强。不少地方的花期经济只是“花开时忙,花落时闲”的潮汐现象。如今,在休闲赏花之外,很多地方将赏花与当地传统文化、民俗深度融合,搭配演出赛事、研学旅行、露营游玩等多种元素,更好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之需,有助于把“赏花经济”转化为持久的吸引力。

同时,从春游消费人群年龄结构来看,27-40岁是出游的主力军,占比超过50%。游客年龄更加年轻化,也要求文旅消费市场转型升级,更加注重个性化、品质化、差异化。城市周边游、乡村游等短距离的旅游选择持续升温,许多人避开“一票难求”的热门地区,不去“人从众”的火爆景点,转而寻求未被过度商业开发的冷门目的地。一方面是因为周末、短假期本身时间不长,更适合较短的出游半径和路线;而高铁和航班的普及,让更多地方可以更方便抵达。这也为更多小众旅游地带来新的商机,各地要主动把握新机遇,增加个性化、多元化和品质升级的配套服务。

文旅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各地若能主动把握消费规律,乘势而上,定能打响更多“赏花经济”“春日经济”的品牌,让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