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金融机构要向“新”而行

记者观察:金融机构要向“新”而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8 19:0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刘彦昌

新质生产力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热词”,也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数据显示,今年1—2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连续3个月加快增长,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壮大,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向“新”而动。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因此,各经营主体要挖掘和发展符合高效、智能、绿色、可持续等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进行生产方式、组织管理的全面革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尤其是原创性、颠覆性的关键核心技术,在赋能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对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也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向“质”而行。其中,既包括对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例如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制造、人工智能,以及探索布局未来产业;也包括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构建与之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等各类要素资源向发展新质生产力流动,包括推动完善包括信贷、债券、股票、保险、创业投资、融资担保在内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高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能力、强度和水平。

发展新质生产力,金融机构也要向“新”而行。新技术推动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相伴而生的是新的金融需求,金融机构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在管理机制、风险评估、产品服务等各环节提升“新”的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产业发展变革带来的新金融需求,为创新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金融机构在满足新经济、新业态金融需求的同时,需要不断完善风控方式。同时,充分挖掘和共享信用信息,努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此外,还要充分发挥保险和融资担保机构的风险分担作用,做到“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