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民间投资活力涌动

记者观察:民间投资活力涌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8 19:0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刘彦昌

民间投资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民营经济活跃度的“晴雨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4%,增速由负转正,呈现出可喜变化。

民间投资的活力,首先来自企业的内在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服务业方面,各地文旅火爆出圈,景区人潮涌动,电影票房屡破纪录,快递物流迭创新高;新产业方面,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多年位居全球第一,盛世龙“飞行的士”完成跨海飞行,低空经济初露峥嵘,创新驱动发展亮点纷呈;低碳方面,绿色转型加快推进,光伏行业全球领先,经济结构日益优化,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外贸方面,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出口、进口实现“双增”,不仅自身发展势头良好,也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民间投资的活力还来自国家从政策、制度以及发展环境等方面对民营企业予以全方位的“呵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在制度保障方面,去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机构改革方面,民营经济发展局设立,作为民企的“娘家人”,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工作“一盘棋”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在预期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促进民间投资发展,努力保持民间投资稳定增长态势,目前正在研究起草《民营经济促进法》,为更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为民间投资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在实践中,地方政府竞相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金融方面,管理部门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金融、财政、产业等政策协调配合,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民营经济,加大对科技创新、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等的支持力度,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诚然,民营经济的发展依然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民企有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历经风雨、洗尽铅华之后,也将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具韧性。我们坚信,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民营经济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长期向好的趋势更没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