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火爆全网的淀粉肠,不应被“污名化”

记者观察:火爆全网的淀粉肠,不应被“污名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8 18:5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实习记者 王雪莹

淀粉肠作为一种男女老少都喜闻乐见的街头小吃,遍布大江南北,它曾出没在每一所中小学门口的流动摊位上,现在则出没在每一条网红美食街。对于不少“80后和“90后来说,下班之后来一根淀粉肠,就像一键坐上了时光机,又回到了放学之后的某个傍晚。

然而今年的“3·15”,淀粉肠却又一次登上了风口浪尖,先是“鸡骨泥做原料”登上热搜,其后“主播连吃10根淀粉肠”引起热议。围绕着平价亲民的淀粉肠,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底层生意、直播带货等多种话题再次被热议,一根淀粉肠背后,就像是中国街头经济的微型缩影。

像淀粉肠这种用廉价和美味吸引住牢固粉丝的美食并非个例,此前火遍大街小巷的蜜雪冰城便是其中之一。此前,蜜雪冰城的原料多次被爆出系勾兑饮料、有多种食品添加剂等问题,但网友却仍呈现出“别让我知道,我就还能继续喝”“我能不知道它是粉冲的吗?它才卖几个钱?”的“盲目溺爱”态度。究其背后原因,是目前市场上物美价廉的供给仍然匮乏,美味、健康、价廉这个不可能三角中,消费者只能退而求其次,商家只要满足了其中两角,就能赢得广泛市场。

关于这些食物不健康这事,消费者们也是心中有数。当消费者称呼淀粉肠为“淀粉肠”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这根肠的主要组成成分,应该是淀粉,否则,为什么不叫鸡肉肠、猪肉肠?人们在吃一根淀粉肠的时候,往往怀着这样一种心理:“我都吃淀粉肠了,我能不知道它不健康吗?”只是,不健康与不合规、不卫生之间有天堑之别。对于淀粉肠生产商不应以刻板印象一棒子全打死,那些以次充好、不遵守工艺流程标准、不符合食品级标准的黑心作坊才是应该打击的对象。

淀粉肠本身作为一种平民饮食,拥有广泛的消费者基础,其背后有大量靠生产淀粉肠发家致富的实体商家,还有更大量的依靠贩卖淀粉肠维系生存的小商贩。对于这种国民IP类食物,我们不能渲染“闻淀粉肠色变”的氛围,也不能因一颗违规生产的“老鼠屎”,倒掉整锅汤。监管部门应加强对不法生产商家的打击力度,相关商家也应加强生产自律,让淀粉肠摆脱不卫生和脏的有色滤镜,还给大家一个美味、价廉、卫生的童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