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科技向善才能真正造福人类

记者观察:科技向善才能真正造福人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8 18:5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记者 韩业清】

近日,一些网络博主使用AI技术“复活”逝世明星的做法备受争议,还有博主趁机做起AI推广、收费服务。对此,有网友表示“大家只是想他了”,另有多数网友认为“尊重逝者,必须下架”“别用AI去挣血馒头”“家人可以主动去做,但是陌生人不能用此盈利”。

不久前,音乐人包小柏用AI技术“复活”爱女就曾引发热议。在包小柏看来,AI成为他自己寄托思念的工具,以此来减轻遗憾,安抚自己内心的伤痛。但若用AI“复活”离世明星,不管涉不涉及商业目的,只要未经逝者亲属同意,恐怕都会给后者带来精神上的损害。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博主使用AI技术“复活”逝世明星的目的并不纯洁,而是打着AI的旗号进行营销推广,博取流量和关注,或者提供收费服务,这已侵犯了逝世明星的肖像权。明星虽然属于公众人物,但其肖像权也受到相关法律的保护,并非是谁都可以随意拿来使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民享有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等人格权,即使已经逝世,其权利也不会消失。逝者的肖像权和隐私权同样应受到尊重和保护。未经亲属同意,将逝者通过AI技术“复活”并公之于众,不仅违背了社会伦理和道德,还触碰法律底线。

未来,很大程度上我们将与AI共生共存,因此要保持足够的审慎和敬畏之心。任何一项新技术应用初期或许会存在一定的模糊地带,但并不意味着可以肆无忌惮地乱来。为了防止出现更多乱象,必须加强对AI技术的研究和监管,提前明规立矩,划清红线与底线。

AI技术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也让我们的工作生活有了许多便利,但AI技术的运用不能突破法律规定,更不能侵犯他人权益。期待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明确AI技术应用的范围和边界。只有坚守法律底线、尊重公序良俗,AI技术才能真正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