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要确保不留死角

记者观察: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要确保不留死角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8 18:5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记者 韩业清】

近日,苏州一法院审理了一起大龄员工不会线上请假而被以旷工为由开除的劳动合同纠纷案。一审法院审理后,确认公司解除劳动关系违法,需支付赔偿金109997.8元。二审法院维持原判。当事人辛某今年59周岁,因为不会线上请假被开除,着实让人匪夷所思。网友在为辛某打抱不平的同时,也纷纷质疑涉事公司过于粗暴冷血,不人性化。

不会线上请假,不应被排除在现代化的管理体系之外,更不能成为随意开除的理由。从情理上讲,因为大龄员工不会线上请假就将其开除,确实少了人情味儿。59岁的辛某很快就要顺利退休,却因为请假手续不够规范被开除,这不是公司铁面无私,而是冷面无情。

从法律上讲,如果仅仅是因为员工不会线上请假这样的小问题就一开了之,与劳动法保护劳动者权益的立法精神格格不入。法院的一审二审判决支持了员工的索赔要求,不仅是对涉事企业错误做法的纠正,也是对数字鸿沟下普通员工尤其是大龄员工群体基本权利的捍卫。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劳动者的平均年龄也在增长。当老龄化与数字化相遇,用工领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以辛某为代表的大龄员工在适应新技术和线上办公方面很可能存在一定困难。因此,我们既要看到互联网带来的管理便利,也要看到大龄员工面临的数字鸿沟。在公共服务层面,积极推进适老化改造。在企业管理层面,适老化同样是一个重要任务,用人单位理应多一些人性化的安排和设计,帮助大龄员工适应数字化的趋势。

大龄员工不会线上请假被开除,是对个体劳动者权益的侵犯,更是数字鸿沟下弱势群体生存状态的深刻反映。法院的判决替辛某这样的老年员工群体撑了腰,对用人单位也提了醒,无论年龄、技能如何,劳动者的权益都不容侵犯,粗暴开除员工,早晚得付出代价。

此外,大龄员工不会线上请假被辞退也启示我们,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除了要关注第一学历歧视、35岁就业门槛等外,还要关注针对大龄员工的不合理的做法,要从更多小处着手,确保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