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 重庆银行:经营业绩稳中有升,奋力做好“五篇大文章”

重庆银行:经营业绩稳中有升,奋力做好“五篇大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8 16:50

3月27日晚间,重庆银行发布年报。


3月27日晚间,重庆银行发布年报,截至2023年底,该行总资产7598.84亿元,同比增长10.98%;实现营业收入132.11亿元,净利润52.29亿元,同比增长2.2%;该行资产质量稳中提质,不良贷款率打破“两连升”,期末不良贷款率1.34%,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34.2%,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

作为中国西部及长江经济带首家“A+H”上市城商行,重庆银行紧扣服务重大战略,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信贷支持超1300亿元;设立自贸区分行,成为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牵头行,全力服务“通道”建设及“通道”经济;积极做好“五篇大文章”,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绿色、涉农、普惠、科技型企业贷款增幅保持两位数增长,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备受市场期待的是,近期重庆银行迎来新“掌门人”,杨秀明出任重庆银行董事长,掌舵这家资产规模接近8000亿元的西部城商行。随着财报的披露,他在致辞中首度披露了该行2024年的经营思路和发展规划。

杨秀明表示,该行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改革攻坚、坚定信心,全力稳住“资产质量、财务管理、安全运行”三个基本盘,加大“服务大局、经营规模、收入提升”三进力度,促进“服务客户能力、干部人才队伍能力、综合经营能力”三个提升,立足本地开展特色化经营,以新姿态新作为开启重庆银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为股东、客户、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经营业绩保持稳健,净利润连续多年正增长

2023年,重庆银行坚决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推进各项战略任务,坚持巩固发展基本盘,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出新步伐。

稳健经营,是重庆银行2023年的关键词。这一年,重庆银行坚持战略指引、产品拉动、重点带动、营销促动的“四轮驱动”策略,抢抓资产投放、强化负债支撑,主要规模指标均保持稳健增长。

重庆银行稳存扩增,保持“量”的增长。2023年,该行存、贷款余额较快增长,分别迈上4100亿元、3900亿元新台阶。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行资产总额7598.8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51.71亿元,增幅10.98%;贷款总额3929.3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03.62亿元,增幅11.45%;存款总额4148.1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22.18亿元,增幅8.42%。

重庆银行坚持开源节流、管控成本,着力推动效益增长。数据显示,该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52.29亿元,同比增长2.20% ,净利润增速连续多年保持正增长良好趋势。

在经营效益稳中回升的背后,重庆银行的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这一年,重庆银行积极调整资产结构,信贷占比持续提升,剔除票据贴现后的贷款余额增长超420亿元,推动该行日均生息资产同比增长10.5%,部分抵消了息差收窄对利息净收入的影响。

该行坚持优化负债结构,储蓄存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增幅超 20%,占存款总额比例为48.45%%,较上年末提高了4.75个百分点,储蓄存款中的“拳头”产品幸福存5年期占比大幅下降10个百分点,1-2年期占比提高近5个百分点,推动储蓄存款付息率下降21BP。

改革创新、提效增能,也是重庆银行发展的关键词。杨秀明表示,重庆银行统筹实施一批重点改革任务、45个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为服务创新、综合经营、管理提升增效赋能,本行一般贷款增量是上年的3.8倍,金融投资增幅14% ,投行中收增幅69% ,个人客户AUM规模增幅15%,子公司对集团利润贡献率提升至12% ,盈利能力指标保持城商行中上游水平。

在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稳中有升的同时,重庆银行强基固本,巩固“稳”的态势。重庆银行行长高嵩在年报致辞中表示,该行深入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化解存量风险,严防增量风险,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财报显示,重庆银行2023年资产质量稳中提质,不良贷款率打破了“两连升”,期末不良贷款率1.34%,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34.2%,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该行强化资本管理,发行25亿元永续债,各级资本充足率均有提高。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做好“五篇大文章”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和支持。重庆银行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本职本源,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区域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之中,不忘初心、保持定力,牢牢扎稳“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定位。

2023年,该行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通过在双城功能平台举办50余场推介会活动,与10余个区域主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渝黔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近80个,信贷投放超1300亿元,债券投资超400亿元。

重庆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在全国制造业版图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在过去的一年里,重庆银行通过实施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五项工程”,推动制造业贷款稳步增长,余额17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荣获“重庆市金融服务制造业贡献奖”;该行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涉农贷款余额6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8%。

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五篇大文章”后,今年的相关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这是“五篇大文章”首次被写进相关报告,为金融机构坚守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线明确了重点领域。

高嵩表示,重庆银行提效增能,实现“质”的提升。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积极做好“五篇大文章”,创新迭代一批产品服务,绿色、涉农、普惠、科技型企业等实体重点领域贷款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本行一般贷款增长374亿元,是上年的3.8倍,投放含金量持续提升。

科技金融作为“五篇大文章”的首篇,对促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重庆银行在发力科技金融方面,聚焦科创领域,完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研发科创金融产品、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截至2023年末,科技型企业贷款较上年末增长14%。

该行同步推进绿色金融,主动融入“三省一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落地重庆市地方银行首批碳减排贷款业务,打造碳中和银行,总行大楼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个跨区域的“碳中和项目”,获评“重庆市绿色金融先进工作单位”。截至2023年末,绿色贷款余额36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6%。

2023年是我国提出“发展普惠金融”十周年,重庆银行深耕普惠金融,依据客户需求,创新产品模式,依托敏捷团队,创新批量业务,健全数字展业,促进精准营销,提升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扩大普惠小微客户群体。截至2023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502.46亿元、客户5.7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6.27亿元、3488户。

该行以满足社会养老金融为出发点,建立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强化网点服务适老化改造,优化自助渠道适老化体验,持续开展适老金融知识宣传,不断提升适老服务水平。截至2023年末,服务50岁以上养老客户超214万人。

近年来,重庆银行在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转型方面成效显著,持续强化数字金融,贯彻落实数字重庆建设要求,用好数字化这个关键变量,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优化“产研智营”“渝鹰”“巴狮”等数字平台,研发推出多项数字信贷产品,数字转型初见成效。截至2023年末,数字信贷普惠产品体系共计“4个品牌”“16款产品”在线运营,累计投放464.40亿。

展望未来,重庆银行行长高嵩在财报中表示:“2024年,我们将紧扣战略规划和目标任务,突出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坚决服务重大战略,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拼搏奋斗、实干笃行,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新报表,以更好业绩、更优价值回馈股东、客户和投资者的信任支持”。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