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消保> 记者观察:加强金融消保教育

记者观察:加强金融消保教育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8 09:39

□本报记者 方磊

金融消费者秦女士受非法代理机构恶意误导,欲将名下所有保单退保,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得知后,及时向秦女士讲解了退保风险及损失,普及非法代理退保的危害,及时阻止了非法代理机构对秦女士权益的伤害。保险公司针对胡女士这一积极风险保障举措,恰恰说明了加强金融消保教育的重要性。

金融消保教育是让消费者获得有关消费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知识。

金融消费者在金融服务中通常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因此需要特别保护。

金融机构有责任进一步强化金融消费者教育,通过组织或参与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开展广泛和持续的日常性金融消费者教育,以帮助金融消费者提高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及自我保护能力,提升其金融素养和诚实守信意识。

而金融消费者则应该重视自己的受教育权,积极学习金融知识,提高自己的金融素养和风险意识。金融消费者应当提高金融消保知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正规机构开展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保障自身受教育权,增强对金融产品的认知能力及自我保护能力;应当持续关注最新政策法规、新闻、案例等,了解金融骗局的形式与本质。遇到相关问题且难以解决时,要及时咨询相关金融机构,多听、多看、多想,这样不仅可以规避金融风险,而且能够提升自身金融素养。

金融消费者切不可忽视受教育权,忽视受教育权可能会给金融消费者在金融活动中带来诸多风险:首先,金融消费者缺乏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了解。金融消费者可能无法充分理解所购买金融产品或服务的条款、条件、风险等重要信息,导致做出不理智的决策。其次,金融消费者难以做出明智的金融决策。如果没有足够的金融知识和技能,金融消费者可能无法评估不同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优缺点,从而难以做出明智的决策。再次,金融消费者容易受到欺诈和不当销售行为的影响。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利用金融消费者知识欠缺,进行欺诈和不当销售行为,导致消费者遭受利益损失。最后,金融消费者无法有效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金融消费者缺乏相关的金融知识和技能,可能无法识别和应对金融机构的不当行为,也无法有效维护自己的权益。

金融机构应加强金融消保教育,这对建设健康有序的金融市场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