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消保> 什么是超长期特别国债

什么是超长期特别国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8 09:39

□本报实习记者 英草卓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小张听说了一个新词——超长期特别国债。

“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超长期特别国债到底是什么?相信很多人和小张有一样的疑惑。其实,把这个词作一拆解,或许能够更好理解财政政策工具箱中的这项“法宝”。

所谓“超长期”指的是时限。一般认为,超长期债券的发行期限在10年以上,在国债市场中主要为30年和50年债券。目前,我国发行规模较大的主要为30年期超长国债。超长期特别国债更加注重长期综合社会回报率,相较于普通国债和地方债,能够缓解中短期的偿债压力,以时间换空间来解决促进经济发展需要和地方债务压力之间的不平衡。

“特别国债”则指用于特殊用途、支持特定项目而发行的国债,其特殊性体现在多个方面。在发行方式方面,超长期国债由财政部根据经济和市场情况择机发行;在资金用途方面,特别国债具有明确特定用途,其资金需专款专用;在资金预算管理方面,特别国债不纳入一般公共预算、不计入财政赤字;在发行流程方面,新发特别国债的发行审批机制、流程都较为灵活。

从历史上看,我国发行过三次超长期特别国债,最早是在1998年向国有四大行定向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主要是为了补充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资本金等问题。2007年,我国发行特别国债1.55万亿元,用于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2020年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可以看出,特别国债发行目标明确,直指关键任务或领域,能发挥重要作用。

“超长期特别国债资金对于建设周期长、短期收益相对偏弱的项目具有更大的包容度,能够支持更多基础性、社会性强的重大项目,从而促进经济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中长期经济发展基础。”小张在电视里听到专家这样说。

老百姓能不能购买超长期特别国债?了解这一概念后,小张又产生了新的疑问。其实,这取决于发行方式,如果是面向公众公开发行,就可以购买;如果是定向发行,那就无法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