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金融“底肥”护春耕

金融“底肥”护春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8 09:28



编者按:

阳春三月,金融机构把金融服务春耕备耕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积极对接辖内农企农户,加大信贷扶持,全面助力春耕备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林密先 本报记者 鲍曼君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梨新雨破春耕。阳春三月,在广袤的莆阳大地上,随处可见农民抢抓农时的忙碌身影。“春雨贵如油”的背后是农民奔赴美好生活的火热实践。

农时不等人,农业银行莆田分行坚持把金融服务春耕备耕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积极对接辖内农企农户,加大信贷扶持,为春耕生产施足金融底肥,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农业银行客户经理(左三)上门了解春耕资金需求。黄娟如/摄

小茶叶变成“金叶子”

走进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龙华镇金溪村,映入眼帘的是满山遍野青翠欲滴的茶树,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茶香。茶农身披雨衣、精耕细作,紧锣密鼓做好茶树施肥、养护,为清明春茶上市开足马力。

“我们村地少人多,靠山吃山,家里种植茶叶20多年了,还办了一家茶叶加工厂。”在绿丛遍野的茶园内,茶老板邱清野弯腰忙碌着,“从茶苗种植,茶青收购到茶叶加工销售,没有农行的鼎力支持,我如今的日子就没有这么好。”

邱清野与农行结缘的故事还要回溯到2018年4月初。清明节左右是第一批新茶上市的关键期,也是资金需求的旺盛期,茶树养护、肥料、请工人都需要资金,邱清野犯了愁。

幸运的是,农行莆田仙游县支行“三农”服务团队深入茶山茶园,开展“整村推进”行动,为符合条件的金溪茶农茶企办理“惠农e贷—金溪茶叶贷”,纯信用、无抵押、随借随还。短短几天10万元信贷资金就到邱老板的卡上,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就这样邱清野在农行莆田仙游县支行贷了又还,还了又贷,茶园的经营越来越好。

“今年我的贷款额度达20万元,春耕备耕的底气更足了。”为了让茶企茶农全身心投入春耕,农行莆田仙游县支行客户经理带着移动设备上门,经过实地调查、采集数据等,把邱清野的“惠农e贷”授信额度提到了20万元。

如今邱清野已拥有茶园130多亩,加上自家的茶叶加工厂营业额,每年全家收入超过30万元,走上了一条茶产业的致富路。

小山村结满“金果果”

“三月枇杷四月李”。春三月早熟的枇杷陆续上市。枇杷是莆田“四大名果”之一,被誉为“开春第一果”。

在莆田市涵江区新县镇文笔村的枇杷果园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对采摘来的枇杷包装、称重、装盒……今年枇杷市场行情很好,价格持续走高。

果园负责人汤群伟脸上挂满笑容,“我家果园枇杷迎来大丰收,得益于这些年你们农行‘枇杷贷’的支持。”汤群伟对前来走访的农行莆田涵江支行客户经理竖起了大拇指。

汤群伟提到的“枇杷贷”为农业银行莆田分行针对枇杷农户量身定制的一款“惠农e贷—枇杷贷”,线上申请、随借随还、利率优惠。

2021年,农行莆田涵江支行“三农”服务团队走进文笔村,向汤群伟介绍“惠农e贷—枇杷贷”产品。汤群伟想到自家果园前期赊账的化肥款和人工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申请了贷款。经过实地调查、建立农户档案、系统自动审核,10万元贷款资金到他账户,缓解了他的资金压力。

像汤群伟这样得到农行金融支持的枇杷果农还有很多。在枇杷上市旺季,农行莆田分行成立“农银乡里相亲宣传队”,走进城厢区常太镇、涵江区庄边镇、仙游县书峰村等枇杷种植基地,进果园、入农家,向果农宣传普及金融知识,为符合条件的果农提供信贷支持,助力果农增收致富。

截至2024年2月末,农行莆田分行“惠农e贷—枇杷贷”授信户数2119户、金额2.59亿元。

小渔村发展“金带子”

漫步在平海嵌头海滩,咸咸的海味扑面而来。平海镇嵌头村盛产海带,村民大多以种植海带为生。海带既可食用,也用来喂养鲍鱼,是渔民致富奔小康的“金带子”。

郭黎明是嵌头村的海带养殖大户,拥有多年海带养殖经验,一直打算扩大生产规模,苦于手上资金不够。年前,农行莆田秀屿支行工作人员来到嵌头村开展惠农政策宣传时,郭黎明了解到农户申请贷款手续便捷,利率还有优惠,于是当场向工作人员申请了贷款,很快收到了10万元贷款资金。

眼下海上春耕备耕正如火如荼开展,为不耽误春耕生产,农行莆田秀屿支行主动出击、积极走访,深入海岛、渔村,及时掌握农户信贷资金需求情况,制订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持续加大惠农贷款投放力度,助力抢农时。

同时,针对春耕生产资金“短、频、快、急”等特点,农行莆田分行打通惠农贷款受理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信贷流程,对春耕生产贷款优先审批、限时办结,保障农户、农企资金到位、不误农时,奏响耕海牧渔致富曲。

农行莆田分行行长石志平表示,将继续坚守金融为民初心,强化责任担当,依托特色优势产业,聚力做好政策宣传、产业指导,加大信贷投放,精准有效支持当地春耕生产,以实际行动贡献农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