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走“近”小微

走“近”小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8 09:13

□方圆

甘肃省张掖市位于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交汇的河西走廊中部,西汉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历史上又称甘州。其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商贾重镇和咽喉要道,素有“塞上江南”“金张掖”的美誉。2023年,张掖市新设立各类经营主体1.8万户,其中企业5123户,存续民营小微企业近4.5万户。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民生,深受社会各界关注。如何服务小微企业,成为摆在金融机构面前的重要课题。

走访了解客户融资需求

“根据相关调查,小微企业融资,55%的企业依靠自有资金,25%的企业资金主要来自民间借贷,20%的企业主要依靠银行贷款。”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孙建忠表示,“小微企业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申请贷款的企业受征信、对外担保和涉及诉讼等自身负面因素影响,不符合银行的信贷准入条件;二是企业有大额资金需求,但无法提供合适的抵押物。”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发展的“堵点”,提高小微企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的竞争力与长效发展,近日,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主动走访,深入企业,了解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上门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张掖市长城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具有齐全的建设工程资质,法定代表人为何好卿。2023年末,该企业需要支付大量工程费用,流动资金紧张。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工作人员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向企业发放了“工程企信贷”20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紧张问题。2024年初,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再次向该企业发放了740万元的“抵押e贷”。

何好卿表示,邮储银行上门服务,并且贷款手续便捷,从申请到接到放款只有3天时间。速度快、办理方便,这是企业最看重的。企业已经计划和邮储银行深入合作。

甘肃欣建普化学有限公司是张掖市一家生产医药、农药中间体的化工企业。法定代表人李清龙表示,近年来企业效益逐步提升,市场规模逐渐发展壮大。新的一年,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企业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实现经营效益的新增长。但当前流动资金短缺,企业发展计划受到阻碍。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上门服务,调查了解企业需求情况,分别于1月5日、1月15日向企业发放两笔“流动资金贷款”,合计金额56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借助科技力量精准助力

甘肃泽佑新材料有限公司是高台县一家化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生产企业。该公司坚持市场导向引领技术创新,突破管理方法激励技术创新,为企业在激烈的化学品市场赢得了先机、争取了利益,用创新“底色”提升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色”。目前,该公司车间里生产的产品常被用作有机化工中间体及日化中间体和医药原料,市场前景广阔,产品畅销国内外。该公司现在的月生产量在80吨至95吨,预计年收入在4500万元左右。

但是,化工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快,市场瞬息万变,竞争压力巨大。为此,甘肃泽佑新材料有限公司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研发调整产品生产工艺。

2023年四季度以来,该企业需要储备大量原料来满足日常生产,但苦于流动资金紧张,严重影响了企业经营计划。2023年12月中旬,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开展企业走访活动,了解具体情况后,该分行向企业推荐了邮储银行“科创e贷”产品。3天后,300万元的贷款成功到账,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问题,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

孙建忠介绍,与传统的需要担保、抵押的银行贷款不同,“科创e贷”是邮储银行推出的面向高质量科技型小微企业,基于税务、科技特色数据的线上信用贷款产品,致力于缓解科技型企业初创期纳税金额不高、技术专利发展较好的阶段性融资困境。企业通过线上申请,系统自动审批额度,资金到账速度快、支用灵活、按日计息、可以随借随还,真正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即需即贷。不仅如此,产品还具有纯信用、无抵押、线上操作、方便快捷等优势,能有效解决部分科技型企业无抵押物、无有效担保的融资问题,打开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融资之门。

张掖巨龙铁合金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纯硅铁产品的大型冶炼企业,生产的特种硅铁是优于普通铁合金且附加值更高的新型高纯度复合合金产品,该产品对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以来,国内高纯硅铁市场货源紧缺,市场价格持续上涨,企业产品供不应求,收入与效益较往年明显好转。在此市场背景下,该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然而生产过程中成本支出较大,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致使扩大企业规模的计划一再搁置。2023年底,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客户经理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企业推荐了流动资金贷款。随后,500万元贷款成功发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孙建忠介绍,科创型小微企业具有规模小、资产轻、人力成本及研发投入高、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等特点,多年来存在融资难题。为推进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不断创新融资服务形式,对照科创型企业名单,持续加大走访力度,为科创型企业量身打造更具有针对性的融资方案,解决企业发展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为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01户、余额13489.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