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服务民生

服务民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8 09:13

□本报记者 王方琪

北京银行服务民营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建立起更为灵活、多元、适配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呵护首都“菜篮子”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以下简称“新发地市场”)占地1680亩,日吞吐蔬菜约2.5万吨、果品约1.3万吨、生猪2000多头,年交易额超千亿元……它是首都名副其实的“大菜篮子”和“大果盘子”。

“春节期间,客户购买新鲜蔬果需求增加,我们需要储备相应的货源,但手上流动资金周转紧张。这时,北京银行的‘营商贷’帮了大忙。”新发地市场一家主营水果销售的商户说。

了解到客户短期资金周转紧张,北京银行燕京支行的客户经理为客户推荐了“营商贷”产品,详细讲解了产品的主要特点,协助客户进行资料收集、线上额度测试,并最终顺利提款,为客户及时补充了经营现金流。“营商贷”也凭借灵活的还款方式、便捷的流程体验等特点深受客户认可。

“营商贷”是北京银行基于企业纳税信息、发票信息、结算流水信息,以及工商、司法、征信等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以风控模型与准入规则为核心,采取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支持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周转的流动资金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资金随借随还,放款时效性较高。

为进一步匹配新发地市场经营特点,切实缓解市场内小微商户融资难题,今年1月,北京银行还推出了针对新发地市场交易场景模型的经营贷款产品——“京e贷—优企贷”(市场客群),通过对市场专属集群授信的方式,为小微商户及市场整体发展提供有力金融保障。

新发地市场猪肉厅现有商户226户,此前一直采用零散收银模式,工作量较大、效率不高且难于统计,建设统一收单系统十分必要。北京银行于2023年12月正式中标新发地猪肉厅统一收单系统搭建项目。通过搭建统一收单系统,有效促进市场的智慧化、智能化创新升级,提升市场数字化管理水平和商户结算体验。

北京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将为新发地市场提供现金结算、专属存贷款产品等一揽子配套金融支持,为新发地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组合金融服务。

助力小微企业灾后重建

2023年7月,极端降雨中受灾严重的北京门头沟区和房山区,已渐渐恢复往日烟火。自去年汛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出台支持灾后重建金融服务15条举措,并持续加大对门头沟区、房山区灾后重建的金融支持保障工作。

清晨的清水豆腐店,浓浓的豆香扑面而来,店铺老板梁海霞正忙碌地招待顾客。这家生意兴隆的店铺,在去年受灾严重。据了解,梁海霞经营的豆腐加工厂和企业承包的300多亩农田严重受损,停产近一个月。不巧的是,豆腐加工厂银行贷款即将到期,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一度让企业陷入经营困境,北京银行门头沟支行客户经理主动联系了梁海霞,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的受灾情况和资金需求。

针对北京谷临门食品有限公司这种农业受灾企业,北京银行采取了“一户一策”的灵活措施,为受灾企业提供定制金融服务。“考虑到企业受灾严重且恢复生产用款数额相对较大,我们不仅为企业申请到比以往更低的贷款利率,而且额度也较上年度增加了30万元至100万元。”北京银行门头沟支行客户经理表示。同时该支行启动快速审批,在5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从审批到放款的续贷业务全流程,帮助客户解了燃眉之急。梁海霞感慨地说:“那通电话来得及时,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北京银行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和支持。”

门头沟区雁翅镇和妙峰山镇水峪嘴村的民宿小院现如今已经修缮一新,这背后也有着北京银行强而有力的金融支持。据了解,北京银行针对“门头沟小院”恢复重建推出了定制个人信用贷款产品——“民宿贷—小院快贷”,用于受灾民宿装修改造、运营发展等需要,提供无需抵押物、专属绿色审批、专属利率优惠等支持,“青山下”“梦回古道”等3家受灾“门头沟小院”都用上了这款贷款产品,合同金额共计100万元,切实为“门头沟小院”重现生机活力注入金融力量;年初,北京银行北京分行与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银行门头沟支行与白瀑云景、青山下等4家民宿签约,北京银行还向门头沟区捐赠100万元支持区内恢复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