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中国人保:车险赔付率超过七成

中国人保:车险赔付率超过七成

聚焦年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8 09:09

□本报记者 房文彬

3月27日,中国人保举办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人保集团董事长王廷科表示,要为了高质量发展而发展,不盲目追求规模、速度。面对持续向好的市场环境和发展机遇,中国人保将系统优化实施“卓越战略”,更加突出服务国家战略、改革创新驱动发展、风险防控、科技赋能、国际化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六方面,将金融强国建设要求贯穿战略始终。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人保实现保险服务收入5039亿元,比上年增长7.5%;实现归属母净利润227.73亿元,比上年下降10.2%;总资产1.5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9%;拟向股东派发现金股息68.99亿元。

做好风险减量,大灾未必大赔

财产险是中国人保的核心业务。2023年,人保财险全年保费规模历史性跨越5000亿元,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158.07亿元,比上年增长6.3%,市场份额32.5%。其中,第一大业务车险保费收入2856.26亿元,比上年增长5.3%。

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介绍,2023年,人保财险车险业务增长主要来自新能源车险。不过,新能源车险商业险综合成本率高于传统燃油车险商业险7个百分点左右。但基于车险管理水平,人保财险新能源车险综合成本率仍优于行业2-3个百分点。

受大灾及疫情后出险率回归常态等因素影响,人保财险2023年综合成本率为97.6%,比上年抬升0.9个百分点。其中,赔付率70.4%,提升0.9个百分点。实现承保利润110.73亿元,比上年下降22.1%。实现净利润252.29亿元。

王廷科表示,人保财险将实施“风险减量服务工程”,创新践行“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商业模式,完善矩阵式管理体系,优化事业部运行机制,加快世界一流财险公司建设。

至于为何将风险减量服务作为财产险商业模式一个战略性考虑,王廷科说,这是因为下一步要发展巨灾保险等新业务,可不可保取决于能不能做减量。国际保险机构研究表明,在风险减量方面投入1美元,可以减少6美元赔付。虽然在实践中做到这点很不容易,但至少说明空间非常大。像去年,自然灾害比较多,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仍能维持稳定,这是大量风险减量管理取得的成效。

展望未来,于泽表示,在严监管态势下,车险市场更加规范,预计未来车险赔付率还可能进一步提升、费用率会进一步下降。在市场竞争中,大公司会更加受益,人保财险在数据、定价、渠道、理赔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于泽指出,在正常灾害水平且不发生重大政策变化情况下,公司希望把车险综合成本率保持在97%左右,非车险综合成本率控制在100%以内,并争取有进一步优化。

主动强化管理,防范资产负债久期错配

人身险方面,2023年,人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006.34亿元,比上年增长8.6%;新业务价值36.64亿元,比上年增长69.6%;保险服务收入182.04亿元,比上年下降10.9%,主要是受近两年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所致;实现净利润0.03亿元。期末内含价值1014.7亿元。

发布会上,就行业关心的利差损问题,人保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兼人保寿险总裁肖建友表示,公司会采取一定的措施应对,一方面,持续降低负债成本,压缩经营负债成本高的业务,积极推进预定利率较低的新产品销售,加大保障性险种销售力度,考虑投资收益情况,合理调整分红水平和万能险结算利率。另一方面,投资端要加强对利率趋势的前瞻研判,采取动态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提升投资收益的确定性。充分发挥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资产配置相结合的作用,进一步优化整体配置结构。强化制度联动管理,主动管理久期缺口,拉长资产久期,防范资产负债久期错配风险。

此外,人保健康2023年实现原保费收入452.08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实现新业务价值28.26亿元,比上年增长182.9%。实现净利润18.36亿元。人保健康期末内含价值224.95亿元。

人保健康总裁邵利铎表示,健康管理服务能力是人保健康的核心能力之一,就是通过积极发挥健康管理功能,实现风险减量管理。按照人保集团“全面提升健康管理专业能力”要求,人保健康正在细化制定“健康管理服务”工程,深化聚焦布局大健康生态,整合各类医疗服务资源,进一步打通诊前、诊中、诊后服务闭环,延伸健康服务价值链,通过“健康保险+健康管理”双轮驱动,加快从“保健康人”向“保人的健康”转变,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