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记者观察:创新理财投教形式

记者观察:创新理财投教形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8 08:59

□本报记者 胡杨

投资者教育是理财行业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此前印发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与《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多次明确提出“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投资者教育”等内容。随着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实施,银行理财市场开启新征程,在“真资管”时代与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凸显。

从过去一段时间的实践来看,理财行业的投资者教育形式日益丰富。其中,线下渠道包括沙龙、培训路演、投资经理面对面等活动,线上渠道则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发布的专栏、漫画等形式呈现,覆盖内容较为全面,涉及产品介绍、投资策略、市场分析、重大宏观政策解读等,这些探索均让理财投资知识普及变得更为直观有趣。

而随着投教工作向纵深开展,理财机构开始在互动性上下功夫,希望增强金融理财知识答疑互动的效率。不久前,“信银理财投资者教育阵地”暨“中信银行理财服务互动体验馆”揭牌,标志着银行理财子行业首个线下投教阵地正式投入使用。该投教阵地旨在通过交互式、多元化场景,让金融消费者可以沉浸式地学习金融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意识,帮助金融消费者树立理性、健康的投资观念。

投教阵地的飘带屏、全息舱等高科技设备,能够为金融消费者带来互动式、沉浸式体验。根据不同功能,投教阵地被划分为中国银行业理财发展史回眸、金融知识学习园地、理财知识书房、金融知识沉浸式体验区、财富心愿树、心愿邮筒互动区等区域。在展示形式上,利用现代化数字设备,以光影、视频、互动体验等多媒体交互的方式,让消费者能够身临其境地学习各种金融知识。为了使前来参观的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体验,投教阵地还配备专业讲解员,进行现场解说并引导金融消费者开展互动体验。

总体来看,理财行业的投教实践互动性越来越强、形式越来越丰富,但仍有继续完善和优化的空间,具体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投前教育相对丰富,投中投后教育有待加强;二是投教信息碎片化,系统性与针对性不足;三是内容实操性较弱,重形式过于重实质。普益标准研报认为,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发展,大众消费者已逐渐习惯“快餐式”阅读,理财公司可结合新媒体传播方式,通过短视频、微电影、音频、直播、答题竞赛、APP内嵌互动游戏等创新形式,提升投教内容的可视性、互动性与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