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让普惠金融更“普”更“惠”

【鑫日谈】让普惠金融更“普”更“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8 08:40


□记者 黄明明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于3月12日至4月12日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大力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是进一步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重要举措。

“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各监管局、银行保险机构、行业协会凝聚力量、发挥合力,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主动对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金融需求,广泛宣传介绍普惠金融政策和产品,积极宣传普惠金融十年发展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全方位打响普惠金融品牌,形成良好效应。

十年风雨前行,十年泥泞跋涉,普惠金融已经取得了可贵的成绩。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发展普惠金融”。十年来,普惠金融作为我国重要国家战略已经取得长足发展,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从2019年末的11.6万亿元增至2023年9月末的28.7万亿元,年均增速超25%,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明显提高。但在新发展形势下,普惠金融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普惠金融作为“五篇大文章”之一,普惠金融被寄予更高期望,民营小微、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绿色普惠等领域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意义重大。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很多需要金融支持的企业和个人望而却步。首次“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的主题为“普聚金融服务,惠及千企万户”,是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提振市场信心等具有重要意义。

要高举高打,全面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酒香也怕巷子深”。普惠金融是优质金融服务,对此很多人并不了解,更谈不上“可得性”。加强普惠金融知识普及十分必要且紧迫。从另一方面来讲,倘若不大张旗鼓去占领舆论空间,则会被高利贷、非法集资等高风险行为和不法中介趁虚而入、混淆视听,“挂羊头卖狗肉”,打着金融的幌子开展非法金融活动。长此以往,不仅让金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受损,对普惠金融的长远发展不利,对金融行业整体发展亦有不好的影响。因此,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各种渠道全面加强普惠金融知识普及,不仅是舆论空间的问题,更是关乎发展空间的大计。对此,金融机构要有深刻认识。

路虽远,行则将至。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围绕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工作部署,立足各地实际,聚焦经济金融适配性和金融服务薄弱环节,积极开展政银保企多元对接,让普惠金融真正流入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流入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