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指数型基金再受追捧

记者观察:指数型基金再受追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7 21:07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和平】

2024年以来,指数型公募基金(ETF)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近期,共有8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中证A50 ETF集中上市交易。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收盘,中证A50指数上涨0.74%,集中上市的8只中证A50ETF合计成交超过60亿元。

公募ETF不仅被代表着长期资金的险资看中,还被一些做主观和量化策略的私募机构买进了前十大持有人名单,尤其是一些代表着大盘指数的宽基ETF深受百亿私募青睐。此外,还有一些私募也进入被低估的行业和热门行业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

目前,市场上的ETF有很多种,从ETF投资的方向看,包括A股投资、沪港深ETF、海外ETF等,投资股票的ETF中还可以细分为500、800、1000等宽基ETF和行业主题ETF。投资者选择ETF时需要考虑规模、成交额和跟踪误差。跟踪误差越小,跟踪效果越好;规模和成交额是保证投资流动性的关键因素。

从成本来看,公募ETF较低的管理费有效减少了私募进入A股市场的成本,其高流动性特性让资金调仓变得更加灵活,不至于在个股上感受过大的波动,可大幅度提升持仓舒适度与基金数据平滑度。通过跟踪多种股票型ETF,机构投资者也可以分散单一股票投资风险,降低基金数据震荡。

2023年是ETF的大年。9月15日,首批4只科创100ETF正式上市并开放申赎;9月21日,3只中证2000指数ETF上市交易,丰富了A股宽基指数产品的拼图;9月22日,全市场首只信创类指数产品——富国旗下信创指数ETF(交易代码:159538)挂牌上市,为投资者一键布局万亿元市场规模的信创产业提供了便捷投资工具。

国有机构投资者的长期资金入场被认为是近期宽基ETF火热的原因之一,例如,2023年10月和今年2月,中央汇金数次增持ETF产品,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ETF通常具备较高的容量,可以高效率低成本地覆盖更多股票,能承载大体量资金的长期布局需求。随着政策不断加码,投资情绪提振等,包括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外资等在内的各路中长线资金均有望成为推动股票ETF规模增长的增量资金。

未来,ETF市场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境内指数体系会进一步完善,总体指数供给增加,ETF产品研发创新力度将增强,场内中低波动型产品、主动管理ETF等产品类型或有望面市。此外,监管机构也在不断完善ETF市场机制,优化ETF投资生态环境,为指数化投资营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