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AIGC撬动金融变革

记者观察:AIGC撬动金融变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7 21:07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伴随着ChatGPT的亮相,生成式AI大模型浪潮席卷全球。各大资本和科技巨头纷纷入场布局大模型,促使AI创业市场火爆,基础大模型迅速发展。

今年“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顶层设计的强力推动下,人工智能深入金融、互联网、制造、医疗等千行百业中发挥新质生产力主引擎的作用,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的变革总是快速且悄无声息。正如谁也想不到一夜之间数码相机会取代传统胶卷相机,电子邮件会取代书信,移动互联网正在颠覆我们以前的生活方式,金融行业也是如此。

顺应金融数智化转型的现实需求,全球金融业积极布局新质生产力锻造“利剑”。“人工智能是新电力,我们正处于一个决定性的时刻,就像20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一样,人工智能正在走向大规模采用。”美国银行的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ChatGPT等人工智能生成技术激发了人工智能的iPhone时刻”。

“AIGC开启了AI大航海时代,并以超预期的速度到来。”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建明在新书发布会上感慨。在他看来,AIGC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未来将重塑金融行业。

目前来看,AIGC在数字人、智能营销、风险信用评估、智能投顾等应用场景初露锋芒,并扮演了关键角色。它能够提升自动化运营水平、数据分析效率、财务报告自动生成、风险管理效率以及人机协作,为金融机构带来显著的降本增效。例如,在智能运营领域,AIGC可处理大规模、高复杂度的数据,能更全面地理解客户需求。

波士顿咨询调研显示,AIGC重塑职能的积极影响不仅出现在客户服务、营销内容、软件开发等领域,还出现在现场服务、工程设计等此前未曾想到过的领域,甚至可以提高30%到50%的效率和效益。波士顿咨询曾帮助一家银行的客服中心将客户咨询的时长缩短了近50%,坐席员工的好评率达75%。

随着金融业务呈现出轻型化、场景化、个性化的特点,AIGC可以被用来深入研究用户的行为、偏好和需求,并在用户需要的时间和地点准确地提供内容。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生成式AI的应用边界将继续拓展,为人类创造更多可能性,产生更多新经济业态在身份识别、数据采集、监管数据报送、风险监测及预警等场景里。此外,AIGC还可以为应对科技治理挑战发挥重要作用。监管机构利用AIGC技术优势,处理大规模监管数据,从而加快风险识别和决策,抵御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大模型应用将给金融业数智化转型带来深远影响,但是落地金融产业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着知识产权、算法歧视、安全、伦理治理、人才短缺等多重挑战。但不能因为恐惧而抵制变革,未来大模型的发展会对金融业产生颠覆性影响,在智能投研、风险管理、监管合规知识库、智能营销等领域深度应用,重新塑造行业价值链。

当前,我国正站在AI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节点。金融业应积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未来要么颠覆自己,要么被别人颠覆。新技术的指数性发展速度可能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快,提前做好准备,才能迎来商机,后知后觉则可能在商业竞争中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