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快处易赔”可以越做越好

记者观察:“快处易赔”可以越做越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7 21:07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袁婉君】

最近,上海市消保委发布《“快处易赔”车险理赔服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为2016年6月1日起开通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系统确立行业标准。该《指引》梳理了近8年来上海市轻微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方面的一些做法,更多地站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更多地对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确了快速处理事故现场、简化理赔手续、提高赔付速度等关键环节的操作标准,有效提升了车险理赔服务更好的体验。

其实,上海市的“快处易赔”系统也是经历了一次次的升级和功能完善才达到今天这样的水准。从最初的双车事故处理,陆续开通了“一键报案”、理赔进度查询、理赔资料补传等功能,还首创了单车物损事故线上处理模式,为居民社区内发生的单方碰擦事故提供了极为便捷的线上处理模式。在这方面保险公司及行业协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即便这样保险公司在理赔环节还存在着故意或有意拖延理赔时效和理赔款的给付,尤其是在季末、年末这样的时点,保险公司往往出于财务方面的考虑,有意拖延理赔时间,对此,《指引》进一步明确了理赔的时效。如对索赔资料齐全、无异议的案件,自索赔资料齐全后,赔款金额在人民币5000元(不含)以下的案件,1日内完成核赔并发起支付;赔款金额在人民币5000元至1万元(含)的案件,2日内完成核赔并发起支付等,这就为保险公司合理支付理赔款规定了明确的时间,有助于遏制保险公司故意或人为拖延理赔款支付的做法。

“快处易赔”主要针对的是一些轻微的剐蹭事故,这类事故有数量大、金额小、责任容易界定等特点。正是由于数量大,如果处理得过快,保险公司往往担心会存在多赔、虚赔等问题,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效益。正因为这样,保险公司客观上存在着延长理赔时间、延迟支付理赔款的做法,但这种做法肯定令消费者不满。如何平衡保险公司的利益和消费者的诉求?就需要解决保险公司的后顾之忧,那就是万一赔多了,赔错了,怎么办?其实很简单,通过搭建理赔信息共享平台的做法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消除保险公司的担心和顾虑。简单地说,保险公司可以先赔,或者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赔付,如果万一真的赔多了,或者赔错了,就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来加以解决。可以要求消费者在一定时间交回多赔的钱,或者不该赔的钱;如果消费者不配合,那么这个信息就会通报给所有财险公司,在下一年度投保时该消费者就会面临更高的具有惩罚性的保费;如果该车辆转让,有意向购买的人也可以通过一定渠道查到这个信息,这样就可以要求该车主补交其不应获得的理赔款。

有了这样的理赔信息共享平台,保险公司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就会更多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而使得理赔更为及时、高效,如对资料齐全、责任清晰的轻微事件,可以做到事故责任确认后的当天理赔款“秒到”,甚至在客户离开事故现场的同时到账,提高客户的体验感。正是从这个角度来看,“快处易赔”还有不小的改善空间,可以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