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新形势下,巨灾保险如何再发力

新形势下,巨灾保险如何再发力

——专访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总裁于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7 09:34

□本报记者 房文彬

甘肃突发地震、华北黄淮等地遭受雨雪攻击、台风“杜苏芮”强势来袭……近年来这些自然灾害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经济损失。随着极端天气频发,巨灾保险能否买单成为不少人关注的问题。

2月29日,依托现有的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由共同体执行机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作为首席承保单位,全国首单全灾种、广覆盖、长周期的综合巨灾保险落地河北。

对此,《中国银行保险报》就共保体发展以及新形势下巨灾保险如何开启新征程、再发力等问题,专访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总裁于泽。

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中国银行保险报》:贵司作为共同体的执行机构,请介绍一下共同体成立以来发挥了哪些作用?

于泽: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巨灾保险制度是解决现实国情和保民生促发展的内在需要。

巨灾保险通过发挥保险金融工具的作用,服务社会治理体系,体现保险的政治性、人民性,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防灾减灾抗灾救灾中起到重要作用。

2015年4月,共同体正式成立,汇聚了国内财产保险公司力量,采用市场化模式运营地震巨灾保险服务,自成立以来,累计为全国2170万户次居民提供8034亿元住宅巨灾风险保障。

一直以来,人保财险认真履行职责,持续夯实共同体运营机制,积极做好共同体的运营管理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共同体制度管理体系。不断优化完善制度体系,高效协同开展巨灾保险制度、标准化方面的课题研究,为推动巨灾保险立法和标准化建设做研究准备。二是规范运营共同体。组织成员公司做好承保销售、资金结算、理赔预案、赔案摊赔、平台维护、专项准备金计提等工作。三是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建立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的工作交流机制,推动巨灾保险制度完善和政策支持。四是实现业务系统化运营管理。协同上海保交所建设巨灾保险运营平台,支撑数十家成员公司在线出单、保费清分结算、理赔管理等,实现业务集中统一运营。五是推动产品创新、宣传推广和业务发展。在地震巨灾保险产品基础上,主导开发了涵盖台风和洪水责任的新产品,以及河北省综合巨灾保险产品。六是做好理赔服务工作。当发生4.7级及以上地震时,第一时间启动理赔应急预案,梳理涉及业务清单,组织相关成员公司做好理赔服务,并向监管部门报送赔付情况简报。

巨灾保险制度不断完善

《中国银行保险报》: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财政部发布《关于扩大城乡居民住宅巨灾保险保障范围 进一步完善巨灾保险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于推动巨灾保险发展有哪些影响?共同体升级更名主要考虑哪些因素?

于泽:《通知》的发布具有以下意义:一是有利于提高巨灾保险保障的覆盖率,改善单一地震责任且低保额产品风险覆盖不全、保障不充分、吸引力不足的问题,促进释放各地区多样化巨灾保障需求,实现巨灾保险的快速发展。二是充分利用保险金融工具的杠杆作用,为更多的灾害事件应对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迅速调动商业保险公司的资金和准备金储备,减少政府财政波动和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三是进一步发挥保险公司的专业资源优势,将风险减量服务和专业力量纳入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在防灾减灾抗灾救灾中贡献更多价值。四是加速提高国家巨灾保险专项准备金的积累,为国家应对极端大灾积蓄更充足的储备资金。

《通知》是在2016年原保监会、财政部发布《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基础上,我国巨灾保险制度发展的重要突破。具体来看,在制度层面,保障责任从单一的破坏性地震扩展至台风、洪水、暴雨、泥石流等,保障额度也同步提升;在机制层面,将共同体升级为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巨灾保险共同体;在实践层面,鼓励超出共同体保障范围的地方性巨灾保险业务在共同体试点运营。

《中国银行保险报》:近期,共同体与河北省签出全国首单综合巨灾保险,这一方案落地实施有何创新意义?

于泽:河北省综合巨灾保险在以农房保险、政府救助保险等政策性保险为第一层保障,以及商业性保险为第二层保障的基础上,为全省城乡居民提供第三层巨灾保险保障,形成了立体化、多层次保险保障体系。

河北省综合巨灾保险具有六个特点:一是全灾种。涵盖地震、台风、暴雨、洪水、暴雪等各类自然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二是广覆盖。采取省级统筹投保方式,一张保单对城乡居民实现保险保障全覆盖。三是保基本。突出普惠性,聚焦对受灾群众影响最大的住房、室内财产及人员死亡,细化明确保障范围,用心用情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长周期。根据巨灾“低频高损”特点,保险协议期设定为5年,且长期开办,储备巨灾风险应对能力。五是共同体。依托共同体,由共同体执行机构人保财险作为首席承保单位,国内26家直保公司和多家再保险公司共同承接。六是新模式。坚持科技创新与风险减量服务融合,积极采取风险减量服务新方式,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增加服务供给,将服务延伸至灾前预防、灾中救助和灾后重建各环节。

河北省综合巨灾保险的落地实施,是保险深度融入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的一次生动实践。

践行“保险+服务+科技”新商业模式

《中国银行保险报》:目前巨灾保险发展还存在哪些难点和痛点?对此,您有何建议?

于泽:巨灾保险发展的难点和痛点主要有:一是巨灾保险标准不明晰。巨灾风险和常规风险未区分界定,尚未建立全国统一的巨灾保险标准体系,无法实现政策精准投放。二是风险分散机制相对单一,应对极端灾害巨额损失冲击能力不足。

对此,我们建议,一是加强巨灾保险制度建设,推动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推动巨灾保险立法保障,建立将政府事后救助费用转化为事前防灾防损的巨灾保险投入制度。二是借鉴农业保险模式,加强财税等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完善多层次风险分散体系建设。三是提升全社会巨灾保险意识。向全社会宣传巨灾保险制度和巨灾保险,增强民众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

《中国银行保险报》:未来,贵司在巨灾保险方面有哪些计划?

于泽:人保财险将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下,推动升级共同体。会同高校开展巨灾保险标准化课题研究,推动建设巨灾保险标准化体系。丰富产品供给,搭建巨灾保险产品体系,扩展内涵与外延,满足居民多样化保障需求。加强政企合作,积极开展地方性巨灾保险实践,践行“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新商业模式,助力地方政府服务乡村振兴,构建智慧城市、韧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