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记者观察:主动作为减少“睡眠保单”

记者观察:主动作为减少“睡眠保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5 20:09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马翀)

“睡眠保单”主要是指保险事故发生或保险合同到期但尚未领取赔偿或满期给付保险金,以及保险合同效力中止或效力终止但尚未领取现金价值的保单。这种情况不仅浪费了客户的资金,也可能导致他们在需要保障时无法得到及时的赔付。对此,各方应引起重视,主动作为,避免“睡眠保单” 的出现。

“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只有弄清“睡眠保单”产生的原因,才能进一步减少相关情况的发生。目前来看,造成“睡眠保单”的原因多种多样。一方面,部分保险公司在销售和服务过程中可能存在沟通不畅、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使得客户对保单的使用和管理不够重视。另一方面,一些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可能缺乏对保险产品的充分了解,或者在购买后没有及时关注保单的状态和权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客户因住址变更、信息失真、遗忘等多种原因,导致保险公司联系不上客户,从而出现保险生存金到期无人领取的情况。

对此,保险公司在日常工作中应加强对保险销售人员的培训,提高其专业水平和服务意识,确保客户在购买保险时能得到清晰的解释和指导。同时,利用科技手段,如移动应用程序、短信提醒等,及时向客户推送保单信息和权益提示,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保险状况。

在利用科技手段提醒消费者了解自身“睡眠保单”情况方面,保险公司可有效利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于2023年12月指导建立的“睡眠保单”信息查询平台——“金事通”。保险公司可提醒消费者通过信息查询平台,“一站式”查询自己的“睡眠保单”信息,实现保险公司与消费者的“双向奔赴”、保单权益的“颗粒归仓”。

对于消费者而言,也需要增强对保险的认识和管理意识。定期检查自己的保单,确保各项信息准确无误,并及时与保险公司沟通,了解保单的更新和变化。此外,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应认真阅读条款,明确自己的权益和义务,避免盲目投保。

减少“睡眠保单”的出现,离不开强有力的金融监管。2023年9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保险公司开展人身保险“睡眠保单”清理专项工作,提升金融行业主动担当服务意识和金融服务便民化水平。保险公司应严格贯彻落实监管部门的要求,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不断增强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唤醒“睡眠保单”不仅关乎个体的权益保障,也对整个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加强消费者教育、提升服务质量和加强行业监管,将减少“睡眠保单”的出现,让更多的“睡眠保单”苏醒,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