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以“小切口”推进网点服务升级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以“小切口”推进网点服务升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5 20:09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记者 姚慧)

风雷送暖季中春,桃柳着妆日焕新。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持服务回归本源,升级网点基础设施“硬实力”,锻造传统服务“软实力”,打造综合服务“向新力”,以新金融实践提升服务新体验,共建开放共享的网点主阵地,赋能百姓美好生活。


新“装”展新貌,打造“硬”品牌

圆形灯带点亮温馨宽敞的大厅,客户洽谈区的LED屏幕滚动播放着时下金融热点,壁龛式的“劳动者港湾”里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装修改造后的建设银行延吉路支行焕然一新。“大厅一下子就敞亮了,客户等候时的心情也更好了。”网点改造后,建设银行延吉路支行负责人高然难掩脸上的笑容,深有感触地说道。

网点是银行服务千家、联通百业的窗口。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通过开展“网点环境焕新年”活动,以“恒心”推进网点环境升级,对全行123个网点标牌标识、公示公告、线路收纳、灯光照明等服务设施进行差别化改造,全面提升网点环境、硬件布局、区域功能等“硬实力”,让网点厅堂“亮起来”、颜值“提上来”、体验度“好起来”,以“硬”品牌提升服务软实力。

在项目改造中,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着重关注老年客群等特殊群体服务体验,依托“劳动者港湾+乐老驿站”服务品牌,设置“乐老”绿色窗口,完善爱心推车、放大镜、老花镜等助老服务设施;围绕“无障碍服务”品牌的打造,设置盲道、无障碍通行门、无障碍卫生间等无障碍设施设备,不断完善“服务大多数人”的新金融举措,打造开放、共享的新金融网点阵地,以“利他”之举履践“金融为民”服务初心。


老存折换“新”,初心永“存”

春节前夕,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李沧九水东路支行一早便迎来了一对老夫妻客户。未等迎上前的大堂经理开口,年近七十的王大叔和刘阿姨从帆布包里掏出了两本泛黄的老存折,着急问道:“我们2001年开了这两本存折,后来搬家忘了,最近刚翻出来,能不能帮我们把钱取出来?”大堂经理接过这两本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存折仔细查看,一边耐心倾听老人的业务诉求,一边安抚老人焦急的情绪。

“叔叔阿姨,先喝点热茶,我尽快查找历史数据,把钱找回来!”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李沧九水东路支行安排经验最为丰富的姜经理优先为两位老人办理业务。姜经理熟练进入系统调出数据,梳理了账户流水信息,计算出老存折上的本金和利息,相关岗位同事协同处理,不到半个小时,便为老夫妻支取了余额,同时将新存折送到了老人手上。“20多年的存款这么快就找回来了,到建行存款,俺们‘放心’。”刘阿姨接过新存折连连称赞。

两本老存折“焕新”折射出的是建设银行青岛分行网点员工始终坚守和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初心本源。据悉,建设银行青岛分行以“网点环境焕新年”活动为契机,在硬件提升到同时,聚焦银发客户服务场景,强化“适老”标准化服务,持续完善细化“柔性”服务举措,通过接待耐心、服务爱心、产品放心、上门暖心、活动贴心的“五心服务”为老年客群带来全方位关怀,提升服务“温度”、营造服务“暖意”,让老年客群“轻松来”、“满意归”。


筑牢“防护网” 服务更向“新”

科技进步点亮智慧生活,金融产品和服务日渐丰富的同时,也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带来新的问题。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充分发挥网点阵地“第一防线”作用,通过落实开展“断卡”行动,当好守护百姓“钱袋子”的安全员。

春节前夕,天气尚未回暖,90多岁的陆阿姨只身一人焦急的来到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延安三路支行办理转账,声称她的侄子在外地受伤,急需8.8万元用于手术。陆阿姨心急如焚,但大堂经理却敏锐发现了其中问题。

“阿姨您先别着急,咱先电话联系下您侄子,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在与陆阿姨交谈过程中,大堂经理和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位“侄子”几天前才刚刚添加陆阿姨为微信好友,且不断催促转账。在要求视频通话确认身份遭拒后,基本确定是诈骗。工作人员随即致电反诈中心,在“警银共建平台”的帮助下顺利联系到陆阿姨的亲侄子,及时阻止客户被骗。“老人都90多岁了,要是骗子得逞,钱有损失,真怕她受不了。”几天后,陆阿姨亲侄子手捧锦旗来到网点表示感谢。

类似案例在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各网点不断上演。据统计,仅2023年,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各营业网点落实“断卡”行动,经办涉事案例400余件,保护客户12.48万人次,涉及金额2978万元。

防胜于治,教胜于诸。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尤为重视金融安全知识的宣教工作。全辖123个网点开放共享网点资源,打造“劳动者港湾”金融宣教阵地。网点员工自创案例小品、制作小视频为客户普及反诈金融知识。此外,依托金融科技优势,分行创新研发建行手机银行“多彩消保3D数字化展厅”,聚焦“老少新”客群,打造“小小银行家讲堂”“大学生讲堂”“银龄讲堂”“新市民讲堂”“乡村振兴讲堂”“消保镜头故事”等6个线上宣教版块,通过3D“沉浸式”体验,让守护百姓资金安全的“信鸽”飞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