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梧州保调委:云视频调解让群众维权更省心

梧州保调委:云视频调解让群众维权更省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5 19:4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李子健 记者 刘红伟)

近年来,梧州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梧州保调委”)坚持“以保险消费者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做实做细做深做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近日,梧州保调委充分利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远程视频调解方式成功化解一起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黎某于2020年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了一份终身寿险,2023年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继续缴纳保费,遂向保险公司提出提前退保并要求公司全额退还保费。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产生纠纷。黎某遂通过网络申请调解的方式向梧州保调委提交了调解申请书。

梧州保调委在受理该案件后,考虑到黎某在外地务工不便到场参加调解,决定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远程调解。经调解员沟通后,双方当事人均同意进行视频调解。为保证线上调解的顺利进行,调解前,调解员通过电话对双方就远程视频调解操作步骤进行了详细指导。调解中,经调解员耐心细致地做工作,黎某认识到自己提出的主张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于是主动放弃了不合理的诉求。不到半小时,双方就自愿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调解员随即制作调解笔录及协议书,实时线上推送给双方签字确认,并通过在线司法确认系统由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保障了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