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记者手记:数字金融与智慧农业相向而行

记者手记:数字金融与智慧农业相向而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2 08:02

□记者 姚慧

山东是我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用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生产出了约占全国8%的粮食,是保障全国粮源供应的重要“根据地”和“大粮仓”。

“山东粮”为何一直出彩?关键在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用科技赋能实现高产稳产。目前,山东已建成智慧农田、智慧温室、智慧果园、智能牧场、智慧渔场、智慧农服等智慧农业应用场景上千处,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8%,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持续改进提升,智慧农业已成为山东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比如在山东省农业农村遥感应用监测平台,能看到目前全省小麦种植分布和长势情况,通过这一精准监控、高效服务种植业生产管理的农业“天眼”,能及时发现病虫害的发生,提醒当地农业管理部门采取措施。

山东金融机构深知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确保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引导下,山东银行业保险业近年来都在努力发展数字金融,为农业信息感知数字化、农业要素投入精准化、农业装备控制智能化、农业管理决策科学化、农业信息服务个性化进行配套服务。2023年以来,更是通过实施《山东省数字金融惠企行动方案》,着力探索山东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服务库+“齐鲁惠农服务”场景应用。

比如,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通过科技手段提升农险服务效率,借助总公司搭建的“空天地一体化”遥感信息平台、渔业养殖数字平台和养殖标的管理平台,实现了农险信息化、智能化、线上化水平提升,通过推出“小麦种植人工及地租成本保险”,将农户的防灾成本和地租人力纳入保险保障范围,实现了保险保障从“物化成本”升级为“物化成本+生产成本”双保障。淄博市桓台县新城镇昝家村陈军承包村里土地700亩,去年春节前后受低温极端天气影响,所承保的小麦发生了低温冻害等险情,造成小麦苗期受损,受灾面积560亩全部绝产,获得赔偿26.6万元。

未来,山东将在智慧农业上持续发力,力争到2025年底全面推广“鲁农码+数字乡村大脑”平台,打造统一的智慧农业“大脑”与“神经网络”;智慧农业园区、智慧海洋牧场、智慧农业应用基地等典型应用场景将发展到1500处以上;智慧农业科技创新持续深入推进,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相信山东银行业保险业也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推出更多相向而行的新产品新服务,促进山东传统农业全面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