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政府声音】全力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

【政府声音】全力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2 08:02

□刘振杰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数字农业突破发展,2023年10月,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数字农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近年来,山东省数字农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数字化平台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管理中日渐广泛应用,数字农业新场景、新业态加快涌现、快速发展,全省创建智慧农业应用基地730多家,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下一步,山东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抓好农业生产数字化提升。聚焦农业生产“1+4”发展重点,就是以提升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水平为重点,充分挖掘设施农业、畜牧业、海洋渔业、盐碱地利用等四个方面“数字”潜力,加快数字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应用,拓展农业增产增效新空间。

二是抓好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提升。突出农产品单品全产业链数字化发展,聚焦农产品加工、质量监管和追溯、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加快数字化改造升级,加快构建各环节互联互通、高效协同的全产业链数字化融合发展体系。

三是抓好农业数字化基础提升。以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素养提升为重点,聚焦短板弱项,靶向施策提升,着力夯实农业数字发展基础支撑力。重点是加快省级数字农业农村综合管理平台(数字乡村大脑)建设,实现全省农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施数字“新农人”培育计划,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基层农业技术人员为主,全面开展数字素养与技能突破行动,加快补齐数字农业人才和数字技术应用推广短板。

四是抓好数字农业试点示范。以数字农业基础较好的片区作为试点示范,引导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等项目资源和要素集群集聚,全力打造传统农业全面向数字农业转型的样板示范区、引领区,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传统农业全面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变。

(作者系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