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业内声音】发挥农险“三农”发展压舱石、助推器作用

【业内声音】发挥农险“三农”发展压舱石、助推器作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2 08:02

□程基山

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作为山东省首批试点开办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公司,自2007年以来,已在“三农”保险领域深耕18年,是山东省农业保险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公司在全省(除青岛)15个地市129个县区开办农险业务,覆盖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水产业、目标价格、产量收入、天气指数、巨灾保险等多个领域,2023年开办险种54个,为312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93.2亿元,受益农户99.3万户次,充分发挥了农险作为“三农”发展压舱石和助推器作用。

抓好主粮作物保险,助力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作为国有金融保险企业,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与国家粮食安全政策同频共振,积极提升三大主粮作物保障水平。2023年,在71个产粮大县开展完全成本保险,累计为213余万户次粮农提供超过190亿元的农业风险保障。在潍坊、临沂等多个县区开展玉米价格保险,累计为974个种植大户提供风险保障1.35亿元;在济宁、东营、滨州等地市开展小麦、玉米收入保险,累计为534个种植大户提供风险保障1.41亿元。

加快特色保险发展,服务地方特色经济

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坚持创新驱动理念,将创新作为推动农险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23年开展了博山猕猴桃、临淄杂粮、曹县肉牛、高青黑牛、兰陵大蒜、聊城黑驴、曲阜和泰安古树名木、临沂梅花鹿、林木碳汇、对虾天气指数保险等20余个特色险种,累计为25.8万农户提供了近50亿元风险保障。淄博桓台白莲藕种植保险是全省首个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作为标的物的险种。

推进跨界融合,探索“保险+”服务模式

银保协同,“保险+信贷”引入金融活水。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创建了“政保银企”平台,依托防疫、保险、无害化、检疫等翔实数据,发挥保险保障、银行信贷、畜牧监管等多方合力,更好满足生猪产业融资需求。同时,还与银行、普惠农牧、省农担等合作,为养殖户提供“惠农贷”服务,授信额度近4200万元。

强化科技赋能,提升农险服务质效

开发移动端养殖险承保系统,实现了养殖险承保全流程电子化操作,解决了生猪中小养殖户投保难的问题。目前,在70多个县区实行电子化承保,服务中小散户1.8万户。牲畜识别、智能测量、电子耳标、影像查重等技术相继投入使用,为促进精准承保理赔提供了基础。

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与山东省气象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联合实验室,提供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土壤墒情监测等预报预警信息,对承保县区进行小麦和玉米长势遥感监测和灾害遥感评估等。

2024年,新上线了“无人机智慧云平台”,利用无人机+APP+遥感图像,全覆盖生成承保地块图,做到农户、地块和作物的完全关联。利用模型和技术参数确定灾害损失程度及分布,推动科技赋能下农险实务流程的全面再造。

未来,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将持续大力拓展金融保险服务领域,浇灌金融活水,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贡献金融保险力量。

(作者系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