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记者观察:数字化转型不能仅靠资金投入

记者观察:数字化转型不能仅靠资金投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2 08:02

□记者 赵辉

近些年,数字化转型成为诸多金融机构的核心战略,金融机构希望借助数字化转型提升效率,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尤其在当前利差收窄的情况下,金融机构纷纷进行产品转型。客户成为产品的转型原点,要抓住和响应客户需求,就需要强大的数字化经营能力。这也成为不少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动因。

出于对转型的重视,一些金融机构在这个过程中,投入了大量资金,却发现效果甚微:引入的高端科技人才水土不服、科技系统难以落地等。

实际上,这些机构的领导者往往错误理解了数字化转型,在他们看来,似乎转型就意味着烧钱,毕竟转型的外在表现就是人才的引入,科技系统的建立,这些都需要钱。

但这些只是表象,数字化转型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是金融机构全方位的改变,需要深入而彻底的组织变革。

第一,数字化转型必然要求组织部门墙的打破,才能实现各个部门之间数据实时共享,推动各个部门之间无缝协作,从而实现以数据流带动的业务流程重构,提升整个组织的效率。

第二,数字化转型需要文化再造。数字化转型期间,组织的文化要走向开放、包容,要能够容忍试错、鼓励创新,才能够不断推动业务体系与科技体系的融合,带动更多创新模式、产品、方法。为此,一些金融机构领导者在转型中,非常注重文化的变革,推崇人人创新、敢于创新的价值观,来推动组织风气、氛围、作风的重新塑造,带来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活力文化。

第三,数字化转型要求组织不断改革总部职能,打造能够支持前端的平台体系,从而借助数字化手段将管控型总部变成赋能型平台。

数字化转型要求组织领导者改变思维方式,从传统的依靠常识和经验作出判断和决策,到更多依靠数据作出判断和决策。为此,一些金融机构领导者在转型中,非常强调数字化思维。

总而言之,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资金投入,更需要组织系统的变革,后者才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根本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