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党建引领强服务 赋能监管提质效

党建引领强服务 赋能监管提质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2 08:01

□迟艳丽 记者 赵修彬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七台河监管分局持续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动党建与金融监管业务融合发展,党建引领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为推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聚力党建领航,点燃服务实体“助推器”

“政银企对接平台让银行和企业精准对接,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也为我们企业注入了金融新动能,我们有信心在银行的支持下,把食品公司发展好、经营好。”黑龙江勃利县伊鑫清真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法人杨海桥说。

黑龙江勃利县伊鑫清真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集进口牛羊肉生产加工、贸易销售于一体,全面通过了食品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认证及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由于缺少流动资金,制约公司发展,勃利农商行对接后评估企业经营情况,制定了“一对一”金融服务方案,为其发放贷款1500万元。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七台河监管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军介绍,“分局党委始终将监管成效作为检验党建成效的最高标准,引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加大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力度。大力推进政银企对接活动,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召开系列政银企对接活动,2023年,共开展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7场次,对接各类企业287户,授信114户,其中新增客户44户;授信金额122.2亿元,新增授信15.1亿元;发放贷款109户,金额51.7亿元。”

聚力党建强基,激活转型发展“原动力”

“真是及时雨,解决了我们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七台河宝泰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铁洲说。

宝泰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五矿项目,是黑龙江省167处煤矿规划升级改造项目之一,设计生产能力年产30万吨,在哈尔滨银行七台河分行2亿元贷款的支持下,目前已经进入联合试运转阶段,为煤化工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原材料保障,有利于公司产业转型升级战略顺利实施。

据了解,该分局坚持把抓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试金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辖区落地生根。以支持“煤城”转型升级为主线,围绕煤矿技改、重点项目、特色种植等产业持续加大政策引领和监管督导,为七台河市经济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资金保障。2023年,七台河市银行机构支持重点项目20个,授信总额71.4亿元;支持升级改造煤矿13个,提供信贷支持7.2亿元。

聚力党建赋能,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勃利天兆猪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猪养殖企业,2023年,人保财险七台河中心支公司为该企业2.5万头育肥猪、1700头能繁母猪提供风险保障。由于病死等原因,已获赔生猪1357头,赔付金额67.4万元,该公司董事长王洪强说:“好在有保险托底,减少了损失,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农业保险的雪中送炭。”

据悉,该分局坚持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分局班子成员、青年突击队多次深入机构、农场、田间地头宣传乡村振兴金融政策,深入机构、企业办公解决实际问题,指导机构创新推出专门支持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粮食收储加工主体的“规模种植产业贷”“粮食收购产业贷”等产品,切实推进金融支持备春耕、畜牧产业、农业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