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纪念币面面观】传播平等的妇女纪念币

【纪念币面面观】传播平等的妇女纪念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2 08:01


□彭远汉

联合国妇女十年纪念币

联合国妇女十年指的是1976年至1985年。1972年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24届会议将1975年定为“国际妇女年”,并于1975年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召开联合国第一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是与会国之一,时任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率团参加。会议通过《墨西哥宣言》与《世界行动计划》,并将1976至1985年定为“联合国妇女十年”。为纪念这项世界性的活动,1985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联合国妇女十年纪念币,这是一枚相当特殊的纪念币。这枚纪念币的发行,不仅是新中国纪念币第一次发行女性题材的项目,也是中国造币业第一次参与联合国的相关活动、第一次与世界造币业同步参与的项目。


图为联合国妇女十年纪念币。

联合国妇女十年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两只左右对称的凤凰,并刊有国名、面额;背面图案为黄、黑、白三色人种的女性头像,体现了妇女地位的提升和自信,真正表达了“妇女能顶半边天”。并刊有“1976-1985”和“联合国妇女十年纪念”字样。该纪念币含纯银1/2盎司,成色92.5%,直径36毫米,面额10元,发行量4000枚。

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纪念币

1995年9月,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通过《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为了纪念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中国首都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于1995年8月31日发行了一套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2枚,其中双金属币1枚,银币1枚。


图为双金属圆形纪念币。


图为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

双金属圆形纪念币直径30毫米,面额50元,发行量3000枚。其正面图案金质内圈是人民大会堂、世界妇女大会会徽,并刊“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纪念”字样以及国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发行年号“1995”;外部银环刊“含纯金1/3盎司 成色.999+含纯银1/6盎司 成色.999”字样。背面图案金质内圈是分别代表亚洲、欧美、非洲的青年女性手持鲜花的场面,在她们头顶的天空翱翔着一群白鸽,并刊有“50元”面额;外部银环绘有莲花纹样图案。

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发行量3万枚。其正面图案是人民大会堂、世界妇女大会会徽,并刊有“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纪念”字样以及国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发行年号“1995”;背面图案是分别代表亚洲、欧美、非洲的青年女性手持鲜花的场面,在她们头顶的天空翱翔着一群白鸽,并刊有“10元”面额。

(作者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金融学会)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