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保险业响应新质生产力的发力点

保险业响应新质生产力的发力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1 07:19

□王小韦 熊毅玮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新质生产力概念一经提出就受到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当前各地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指明方向路径,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自然离不开新质生产力引导。

保险业高质量响应发展新质生产力意义重大。

一是提升对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保障服务能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体是科技型企业,保险业提升科技型企业服务能力就是提升新质生产力主体保险保障能力。为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加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保险业要开发科技型企业创业责任保险、科技成果转化费用损失保险、软件首版次质量安全保险等险种和保险资金投资创业基金必须对相关科技领域技术发展、风险等情况进行研究。

二是提升对科技型企业传统风险减量服务能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于脱胎传统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主体来说,还存在着传统风险,提升保险业对传统风险减量服务成效,会对科技型企业投入科技创新消除后顾之忧。为促进保险业回归风险保障本职,《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印发,对财产保险业开展风险减量服务进行顶层设计,提出各公司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责任保险以及车险、农险、企财险、家财险、工程险、货运险等各类财产保险业务中,要积极提供风险减量服务。保险业一揽子做好创新、传统方面风险减量,便于科技型企业全身心投入科研创新。

三是支撑保险业自身高质量发展。保险业作为市场化集散风险的专门行业,因为涉及风险的地域广泛、行业众多,客观上对保险业自身集散风险提出了更多更高更严的要求,而适应市场变化、定位回归等新情况,保险业对自身建设提出了更明确要求。

保险业高质量响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加强人才保障。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导向、指引,通过优化现行保险从业人员用工、薪酬、培训、考核、惩戒等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体制,建设一支高素质、高稳定性的保险从业人员队伍,形成个体保险机构和员工能够满足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风险减量专门力量。

保险业高质量响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加强技术保障。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导向、指引,在金融监管部门指导和行业协会组织下,紧扣科技型企业风险减量需求,保险机构加强与各地各企业联系,了解、掌握风险特征和风险减量需求,探索建立各类业务风险数据库,夯实风险减量服务基础。

保险业高质量响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加强机制保障。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导向、指引,根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疫苗强制责任保险等强制险种规定,在法律法规层面上明确投保企业和保险机构开展风险减量的责任、义务,构建涵盖从投保到风险减量强制性的工作机制。

为高质量响应发展新质生产力,保险业应主动加强人才、技术建设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机制完善,促进行业自身建设和新质生产力发展,发挥好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