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风险提示】境外保险法律知识

【风险提示】境外保险法律知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1 07:19

□管晓峰 李巍

随着三年疫情的结束、国际交流的恢复,中国公民选择出境旅游、留学或工作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在境外,一件小小的意外可能会给公民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因此,购买境外意外保险成为出境前的重要准备。本文以美国、英国、中国香港、新加坡和日本5个中国公民出境首选的热门国家和地区为例,从监管政策、法律纠纷解决机制以及理赔方面阐述与中国内地保险制度的不同,希望为计划出境的中国公民提供有用的保险法律知识。

一、美国

在美国,保险业是由州政府而非联邦政府监管的。每个州都有自己的保险监管机构,负责牌照的发放、政策的批准和消费者的保护。美国的境外意外保险通常提供较高的赔偿限额,但同时要求投保人详细了解条款,尤其是免责条款。在法律纠纷解决方面,美国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州保险监管机构投诉、参与调解程序,也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二、英国

英国的保险市场由金融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FCA)和审慎监管局(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PRA)两个独立机构监管。英国的保险公司提供的境外意外保险产品通常覆盖范围广泛,包括医疗费用、救援费用等。在法律纠纷解决方面,如果消费者与保险公司之间发生争议,可以向金融服务仲裁机构(Financial Ombudsman Service)申诉,这是一种比较快速和经济的解决方式。

三、中国香港

中国香港的保险业由保险业监管局(IA)监管,旨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促进行业的稳健发展。香港的监管政策注重监督保险公司和中介人的行为,提高产品透明度和信息披露,鼓励创新和竞争。

在法律纠纷解决机制方面,香港保险纠纷可通过法律途径或仲裁解决。消费者可以通过法院起诉来解决纠纷,也可以向保险索赔投诉局(ICCB)投诉,它致力于通过调解解决纠纷。此外,根据合同约定,保险纠纷也可通过仲裁机构如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解决。在理赔流程方面,香港通常需要提交索赔申请、必要证明文件和材料,如医疗报告、警方报告等。

四、新加坡

新加坡的保险业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MAS)负责监管。新加坡的境外意外保险通常设计得比较人性化,提供多种附加服务,如24小时紧急援助服务。在法律纠纷方面,新加坡提供了一系列的解决途径,包括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投诉、仲裁以及诉讼。

五、日本

日本的保险公司主要由金融厅(Financial Services Agency,FSA)监管。日本在境外意外保险上通常注重服务的细节和效率,保险产品通常综合性强、服务周到。处理法律纠纷时,日本推行消费者保护体系,消费者可以通过请求金融厅或相关的消费者保护机构介入来解决问题。若消费者不满意,他们还可以采取法律手段。

总结

在国际化的今天,越来越多中国公民选择出境旅行、留学或工作,这在带来新体验的同时也伴随着各种不确定性。面临境外风险的时候,对于如何选择和使用境外意外保险产生了新的需求。本文列举的热门目的地美国、英国、新加坡和日本等的境外意外保险监管政策、法律纠纷解决机制和理赔制度都各具特色,且与中国内地存在较大差异。投保人需要做充足的功课,包括了解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保险法规、投保所需材料、赔付程序以及可能的纠纷解决途径。同时,投保人应当认真阅读保险条款,确保自己购买的境外意外保险符合需求并且知晓权利与义务。通过这些准备,可以更好地将自身置于受保护的地位,享受国际化带来的机遇的同时减少潜在风险。

(管晓峰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巍系中国政法大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