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消保> 采访手记:让群众触手可及

采访手记:让群众触手可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1 07:17

□记者 鲍曼君

今年“3·15”期间,《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走街串巷,感受到全民关注金融消保的极大热情,宣传方式多样、宣传内容形象、宣传覆盖广泛。金融消保工作要进一步走深走实,让群众触手可及。

金融消保工作触手可及要组建“一支队伍”。以深化群众对品牌文化的认同为前提组建金融特色宣传队,能够进一步加深群众对这支队伍的认识并逐步形成对消保知识的基本印象;金融特色宣传队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让金融消保工作深入群众,“肩并肩”“面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真正成为“3·15”期间的“金融卫士”。

金融消保工作触手可及要编制“一本教材”。针对大众客户以及一老一小、青少年、少数民族、残障人士、新市民等重点群体,编制金融消保教材,让金融消保教材更有针对性、差异化,对于持续深化金融消保工作质效、推动金融知识教育宣传深入人心都大有裨益。此外,还可以将线上数字化教材融入百姓衣食住行等场景,实现金融知识“触手可及”,促进金融消费者教育公平。

金融消保工作触手可及需强化基层金融渠道建设,推进基层、乡村涉农网点、金融服务站建设,为村社区域投放银政一体机、LED展播屏;打造金融消保主题网点并拓展移动支付示范镇特约商户,让基层金融消费者近距离体验金融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金融消保工作触手可及,可聚焦老年人、新市民等重点人群,让金融消保工作走进养老服务中心、老年社区,举办“金融知识茶话会”“金融微沙龙”等活动,对老年人投资养老、电信诈骗等风险案例进行“情景重现”;利用乡村节庆活动等时间节点,举办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在游戏互动环节,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倡导理性消费、合理使用金融账户等金融知识宣传,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