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消保> 金融消保在身边

金融消保在身边

——厦门银行业保险业“3·15”宣传侧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1 07:17

□记者 鲍曼君

“呜,呜……轰隆隆……”

伴随着地铁的鸣笛声,“金融消保”品牌专列驶来。这是今年“3·15”期间,厦门银行业机构打造的地铁消保专列。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厦门监管局消保处负责人张胜利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今年“3·15”期间,该局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打造多维度消保金融服务,形成从业人员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金融消保教育宣传氛围,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知识意识,营造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

扩大宣传覆盖面

近期,厦门地铁上各式各样的金融消保标语吸引了许多消费者驻足打卡。该地铁打造消保知识流动“宣教站”,在一号线、二号线的相应车厢上设置了厦门各大金融机构为消费者提供的金融消保知识。

记者看到,发车仪式当天,在二号线吕厝站展厅,一首脍炙人口的《消保Rap》,以歌舞表演的形式,将防范电信诈骗、个人信息安全教育、消费者理性投资、理性消费理念等金融热点知识融入其中。

“歌曲朗朗上口,在听歌之余提升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市民陈小姐表示。

各大金融机构派出消保志愿者为当天乘坐金融消保专列的市民现场普及金融知识,派发小礼品。

“此次活动以地铁为媒介,让消保知识深入人心。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期待通过地铁的全城跑,将金融消保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厦门市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晓清表示。

提升宣传精准度

交通银行厦门分行利用“爱享厝”金融消保驿站,走进社区火炬学校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中国人寿厦门分公司在金林社区金林湾花园南区开展教育宣传活动,为居民讲解新型网络诈骗、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居民防诈骗意识;中国银行厦门分行携手厦门仁爱爱心服务中心设立“金融消保驿站”……近日,记者走街串巷,厦门“3·15”的宣传氛围十分浓厚。

张胜利告诉记者,立足厦门城市党建和基层治理实际,该局以“近邻党建,金融消保同行”为主题,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深入基层、贴近民生,与街道社区等共建“金融消保驿站”,积极融入厦门城市“近邻党建”工作大格局,构建常态化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机制,促进金融教育宣传工作品牌化、阵地化、常态化,引领“党建+消保”不断走深走实。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各街道社区以“近邻党建”为引领,立足群众需求,通过加强资源联动、加强平台共建、加强一线服务,营造“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良好氛围。

“‘金融消保驿站’建设,贴近社区居民,依托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优势,有效推进了金融教育宣传工作与完善社区基层治理同频共振,展现了银行业保险业良好社会形象。”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希望社区负责人蔡骏梅介绍,“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与社区一起走进校园、小区、养老院,做深做实做细金融知识公益宣讲,纾解居民金融方面急难愁盼问题。”

提高消保知晓率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厦门监管局弘扬闽南传统文化,打造具有闽南地区特色的《消保闽南之声》金融宣教品牌。

据了解,《消保闽南之声》在“3·15”期间,共计推出6期特刊节目,致力于以闽南乡音传递金融知识,与群众畅聊金融消费者的八大权利、科学理财、合理借贷、理性维权、防范金融诈骗、金融诚信等利用数字化技术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消保闽南之声》每周推出一期闽南话、普通话双语金融知识有声节目,持续性、常态化普及金融知识,还结合时事热点案例,让金融知识传播更广,社会民众更易获得。通过以案说险、标杆采访、校园专版等形式刊发节目,以拜年视频、IP台历等品牌延伸,将《消保闽南之声》的金融知识宣传多元化。

此外,厦门银行业机构还推出“行长说消保”专栏,辖内平安银行、农业银行、赣州银行、福建海峡银行、招商银行、厦门银行等的一把手共同发声,向消费者有效传递金融知识,加强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的金融知识输送和覆盖,把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