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理性投资积存金

记者观察:理性投资积存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0 16:2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记者 李林鸾】

3月以来金价大涨,不少银行渠道咨询黄金积存业务(以下简称“积存金”)的客户明显增多,部分银行也推出优惠活动吸引客户。

目前,银行存款利率持续走低、理财产品收益率难达预期,不少人看中黄金的避险和保值属性,考虑投资黄金。积存金业务类似于黄金投资的零存整取。投资者通过银行开立黄金积存账户,在一定期限内以主动存或定投的方式买入黄金,通常是1克起投,按0.01克、0.1克或1克等形式递增,到期后可以兑换实物黄金,或执行赎回、转让、质押等操作。由于投资门槛低、买卖操作灵活便利等特点,近年来积存金成为普通投资者参与黄金投资的重要渠道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已发布公告调整贵金属积存金业务起购金额。此前,建行发布关于个人黄金积存业务调整定期积存起点金额的公告表示,该行个人黄金积存业务定期积存起点金额(包括日均积存及自选日积存)由500元上调至600元。调整前已设置成功的定期积存计划将继续执行,不受影响。后续将持续关注黄金市场变动情况,适时对上述起点金额及限额进行调整。

因受地缘政治因素、经济因素以及各种突发事件的影响,未来黄金价格可能会发生剧烈波动,带来的风险或将超出部分投资者所能承受范围。适度上调积存金业务门槛,一定程度上是在提醒投资者关注未来潜在波动风险,有助于市场回归理性,更好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此外,“积存”业务存在一定的交易成本,积存金赎回报价通常由银行自行决定,且通常赎回变现价格低于实物金条价格,积存金并未稳赚不赔。作为投资产品,黄金的实际价格波动较大。因此,投资者在购买积存金时要注意交易手续费以及买入价和卖出价差价等,购买时一定要看清楚协议和费用等情况;更需要理性投资、把握积存的节奏,防范潜在波动风险。目前黄金价格走入历史高位的阶段,不能一味追涨,而是要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财力和风险管理水平的黄金投资产品,理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