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建行云南省分行: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建行云南省分行: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0 07:50

□李鑫 实习记者 英草卓玛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中国银行保险报》近日获悉,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以科技金融的供给抢占国家战略发展主战场。

高位推动,织好科技金融“顶层设计网”

紧跟重要政策“指挥棒”、吃透把准政策文件、深挖传导科技型企业及项目政策支持措施、跟进多个科技型项目、出台多个相关工作方案、开展支持服务专精特新、“专优工程”活动……近年来,建行云南省分行在织好科技金融“顶层设计网”方面下足功夫。

在提升服务质效方面,该分行配合云南省工信厅编制全省优质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工作指引,引导各二级分行对全省2389户中小企业开展贷款贴息、风险补偿、担保费用补贴等。此外,该分行还积极向总行申报高新技术优质企业白名单、科创再贷款等,促成12家企业入选白名单客户、25家企业享受再贷款优惠,投放科技贷款34.28亿元。

创新产品,让无形资产变“真金白银”

科创企业普遍具有高技术、高风险、轻资产的特点,在成长之路上普遍面临融资难、渠道少、价格高等瓶颈。建行云南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王涛表示,该分行不断创新融资产品,强化科创企业金融供给,把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无形资产转化成信用,实现不看“砖头”看专利,让科创企业“软实力”变“硬通货”。

云南转畅砂轮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公司法人彭继荣刚从贵阳签完订单,就又投入到忙碌当中。他心里“一半欢喜一半忧”,欢喜的是生意谈成,忧的是公司需要更多生产经营资金。得知建行针对科创型小微企业推出纯信用、无需任何抵押担保、随借随还的产品“善科贷”后,彭继荣喜出望外。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彭继荣下载了“惠懂你”APP,仅用10分钟,一笔100.2万元,期限3年的“善科贷”成功到账。

“谢谢你们为我解决了大问题!” 彭继荣难掩心中喜悦。

“五专”体系,让“雪中送炭”变“实时供暖”

如今,越来越多科技型企业在建行云南省分行助力下“拔节生长”。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该分行科技企业贷款累计投放173.21亿元,贷款新增30.54亿元、增速25.17%,是全行各项贷款增速的1.5倍。从户数来看,新增科技贷款户数143户、增速20.69%。

如何进一步利用科技金融优势,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如何让对科技企业的“雪中送炭”再“久一点”、再“暖一点”?据介绍,建行云南省分行有“五专”法宝——专属评价、专属产品、专属价格、专属服务、专属政策,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