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民生金租在港设子公司获批

民生金租在港设子公司获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19 07:24

【记者 樊融杰】3月1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批复公告,表示《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申请设立航空航运专业子公司的请示》及相关说明解释材料收悉。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同意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金租”)以自有资金出资4亿美元(或等值港币),在香港设立民生航空航运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并持有民生航空航运金融租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秘书长聂伟柱对记者表示,民生航空航运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是行业中第7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

“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子公司,是指金融租赁公司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在中国境内自由贸易区、保税地区及境外,为从事特定领域融资租赁业务而设立的专业化租赁子公司。这里的特定领域,是指金融租赁公司已开展且运营相对成熟的融资租赁业务领域,包括飞机、船舶以及经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租赁业务领域。”聂伟柱表示。

民生金租总裁孔祥歌对记者表示:“民生金租是国内最早开展航空、航运业务的金租公司之一,此次获批在香港设立专业子公司,将有助于公司探索低成本的直接外汇融资,提升全球化金融服务能力,推动航空、航运项目业务的进一步发展,积极服务中国制造‘走出去’,支持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据悉,民生金租成立于2008年4月,是由中国民生银行发起创立和控股的,国内首批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之一。

截至2023年末,民生金租资产规模超过1900亿元,公务航空拥有机队规模60架,商务航空拥有机队规模68架,市场规模亚太领先;船舶业务紧跟国家战略导向,船舶规模超200艘,资产规模超3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