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一周资管资讯点评(2024年3月19日)

一周资管资讯点评(2024年3月19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19 07:22

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行和投资机构

3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基本形成“教科书式”的监管模式和行业标准,行业机构定位得到校正、功能发挥更加有效、经营理念更加稳健、发展模式更加集约、公司治理更加健全、合规风控更加自觉、行业生态持续优化,推动形成10家左右优质头部机构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点评:对标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当前我国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经营理念有偏差、功能发挥不充分、治理水平待强化、合规意识和水平不高等问题仍较为突出,证券基金行业监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意见》为证券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时间表,为打造一流投行和投资机构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

国际资管巨头入华募资提速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信息,近日,全球知名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和KKR旗下的私募基金公司都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顺利备案。两家公司都是外商独资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点评:随着中国金融业的加速开放,外资金融机构对中国业务的增长持乐观态度,中国市场的潜力和发展空间无疑是巨大的。中国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之一,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在不断扩展,这为外资金融机构提供了丰富的商业机会。

券商加速布局资管业务

近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财通资管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至5亿元。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券商资管子公司数量已近30家,还有多家券商正在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

点评: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众多券商对资产管理业务给予更多关注,纷纷设立资管子公司,以深化业务布局、拓宽服务领域,并打造具备领先优势的资管平台。对于已设立的资管子公司,增资举措不仅有助于推动券商多元化发展战略的实施,更将为其提升综合竞争力、抢占市场先机奠定坚实基础。

(点评人:樊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