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记者观察:股份回购提振投资者信心

记者观察:股份回购提振投资者信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19 07:22

□记者 和平

近期,A股市场再掀回购潮,3月10日,达嘉维康(代码:301126)、科安达(代码:002972)等多家A股公司披露提议回购股份计划,既有头部公司的大额回购,也有公司董监高、实控人“自掏腰包”,多措并举积极回馈投资者,展示了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强烈信心。回购的目的包括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注销等。2024年以来,沪市分别新增回购、增持方案350单、171单,合计达521单,超过2023全年的271单、134单,合计405单。

不少沪市公司在回购结束时,立即开展新一期回购计划。三安光电(代码:600703)连续推出两期回购方案。1月31日,该公司在第一期10亿元回购完成后,董事长又提出5亿元至10亿元回购方案,最新公告显示公司回购金额已达4.36亿元。杰克股份(代码:603337)3.8亿元足额完成回购方案后,又抛出1亿元至2亿元回购方案,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除了沪深两市,北交所多家上市公司也在纷纷践行“提质守信重回报”行动方案,加大回购增持力度。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北交所公司发布了回购增持相关计划,拟回购资金上限总额达2.77亿元。

目前,稳市场、稳信心已经自上而下形成共识。近年来,沪市公司积极践行分红、回购、增持等回报措施,频次、金额屡创新高,出现过两次回购潮,分别是2018年7月至2018年底和2022年3月至5月。上市公司密集出资回购股份,一定程度上表明,权益市场进入低估值区间。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期间,88只公募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获得其所在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的认购。从历史业绩来看,2020年一季度末至2023年11月12日期间,80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达九成,其中10只产品的区间收益率超过50%。

上市公司回购潮背后体现了重要股东对企业长期向好发展的坚定信心,释放上市公司经营向好的积极信号,还可以通过回购支撑股价。当前监管部门也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加强对投资人的回报,真正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通过回购,上市公司向投资者表明管理层认为公司股票被低估,这种积极行为对稳定市场情绪、提振投资者信心具有重要作用,重要股东密集增持也对公司本身以及二级市场有着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