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科技> 生成式AI:化“神奇”为“业绩”

生成式AI:化“神奇”为“业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19 07:22

□尼古拉斯·德·贝勒方兹 魏杰鸿

ChatGPT问世后,生成式AI的表现征服了无数用户。企业高管们已经准备好要用这一技术创造实际的商业价值。波士顿咨询认为,高管应从三个广义的价值维度对自己面临的机遇进行评估,即部署、重塑、创新。

在日常工作中部署生成式AI

生成式AI为我们日常工作体验带来了许多积极变化。实践证明,大规模部署多样的生成式AI解决方案和模型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这种效率提升不仅在于员工个人层面,整个企业的生产力水平也能精进,提升幅度可达10%-20%,甚至更多。

就部署而言,企业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不要犹豫,即刻开始。从技术角度看,在上述三个维度中,部署的效果最为直接。二是不要对大规模部署带来的挑战心生畏惧,积极应对。三是仔细评估部署生成式AI的成本和收益。使用生成式AI技术后,成本可能会降低,也可能不会。尽管如此,部署生成式AI仍是企业的不二之选。

重塑关键职能

用生成式AI工具提高生产力势在必行,但还不够。如果企业能重塑流程和职能,将会获得更多机会。

就重塑而言,企业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预测员工可能受到的影响。企业需要设置新的职位,并对预算进行重新分配。二是将预测式AI与专有数据和生成式AI充分融合。将生成式AI与机器学习系统和其他传统AI工具结合使用,更能充分发挥工作型AI助手的作用。有客户就利用这种组合模型将维修时间缩短了30%。三是企业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应亲自主导这项工作。相关领导应确定企业在AI使用方面的目标愿景,画好红线,还要推动开展一系列试点工作,但也要对生成式AI“魔法”的负面影响保持警惕。

商业模式创新

生成式AI不仅能提高生产力,还可以帮助企业打造全新的客户体验。许多企业想要通过借力生成式AI大幅提升营收业绩。某金融信息公司利用该技术将其核心产品(销售金融数据与分析)转化为面向客户的对话式洞察生成平台。仅这一项改革,该公司就有望增加1亿美元的净营收。

就创新而言,企业需要注意两点:一是一流的工程设计能带来理想的业绩表现。从技术角度看,通过创新来实现价值最为复杂,企业需要从可靠性和成本效益角度出发,针对需求定制系统。在设计时,还要注重“以客户为中心”。二是创新有望为企业带来最大的长期竞争优势。要想获得长期优势,企业应开发能够充分发挥其自有数据和知识产权作用的模型。

释放生成式AI的价值

部署、重塑和创新并非相互排斥的关系。如果能平衡上述三个维度,企业将会更好地发挥生成式AI的作用。

在推进上述三个维度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核心原则:第一,将产出规模化。优先推广少数几个高价值的转型项目,在少量高价值项目中推进“部署、重塑、创新”工作。第二,AI的“左右脑”。生成式AI更擅长执行内容导向型的任务,可以将其比作AI的“右脑”,负责创意。在执行注重精确度的分析类任务或者预测数字方面,AI的“左脑”——预测式AI更擅长。第三,“10-20-70”法则。在推进AI工作时,企业应将10%的资源放在算法上,20%放在底层数据和技术上,70%放在人员和流程上。

全速前进

高管应以ChatGPT问世一周年为契机,推动加速相关工作进程。

第一,夯实基础。制定培训方案、划清红线边界、设计网络安全守则,推动企业以安全、负责、信息畅通的方式开展相关实验。第二,分清主次。努力在部署、重塑、创新三个维度达到平衡。第三,锁定价值。那些能够发挥生成式AI作用、产生积极效果的机会才是最好的机会,要集中精力认真对待。第四,加速学习。企业要想让员工及时掌握最新功能,最好的办法是持续学习。第五,展望未来。随着生成式AI的不断发展,新的优势将会出现,企业应提前想好未来3-5年最有前景的机会将出现在哪些领域,并将其纳入学习路线图中。

(尼古拉斯·德·贝勒方兹系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魏杰鸿系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BCG X中国区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