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机构观点】董责险发展趋势

【机构观点】董责险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18 07:39

□唐虞

随着公司治理和合规要求的提高,以及股东对董事会责任的关注增加,市场对董责险的需求也在增加。尤其是《公司法》修订以来,公司越来越重视保护其董事、监事和高管免受可能的法律风险的影响。目前,A股市场中,董责险的投保率已有显著提升。随着公司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复杂和多样,董责险的覆盖范围正在不断扩大。除了传统的管理责任保险,该产品还可以包括其他附加保障,如名誉侵权责任、违规调查费用、雇佣行为赔偿等。这些扩展的保障可以帮助董事和高管应对更多类型的潜在风险。因此,从投保人视角分析,如何购买恰当的保障,必须要从公司自身面临的风险出发。例如,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是在IPO阶段、已上市阶段还是退市阶段等,公司可以在配置董责险的同时考虑选择招股说明书保险、网络安全险、专业责任保险、退市保险等组合保险产品。

以保险公司的视角来看,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提供定制化的一揽子专业责任保险。这也意味着,投保人可以根据其特定的风险和需求来选择保障范围、保障条件和保费。个性化定制的保险方案可以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以提供更全面的保护。尽管需求增加,但董责险的成本也在上升。由于近年来大规模的诉讼和赔偿案件增加,保险公司面临更高的风险,因此保费也相应有所增加。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董责险和其适用的资本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密切相关。例如,美股的董责险市场及其风险和A股、港股均不尽相同。保险公司必须针对实际的承保风险合理选择定价和承保条件。

全球范围看,董责险的发展趋势和各国立法及监管政策的变化高度关联。例如,在英国“未能预防犯罪”已被纳入英国立法的几项关键部分,包括英国《反贿赂法》和《2017年刑事金融法》以及最近的《2023年经济犯罪和企业透明度法》(ECCTA)。2023年11月14日,《刑事司法法案》被提交英国下议院,旨在扩大ECCTA下的公司责任范围。欧盟和美国方面,由于政府继续推动从自愿性气候披露制度转向监管规定的气候相关披露制度,包括欧盟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于今年3月6日表决通过的《面向投资者的气候相关信息披露的提升和标准化》规则,这都将增加公司面临的风险并可能导致索赔。越来越多地使用人工智能和新兴技术,再加上网络风险的增加,这也将推动董责险索赔持续走高。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使用对于大型公司来说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话题,依赖人工智能相关新兴技术,但未能实施必要的风险管理框架或未向利益相关者传达相关风险的公司将把自己置于风险之中。同时,在公开信息披露中夸大这些技术对投资者潜在影响的公司也应该注意相关风险。各国的司法实践中对于独立董事、非执行董事、监事等不担任具体管理职责的人员也加大了责任追究。针对这一趋势,目前在国内市场,苏黎世保险也推出了可以由独立董事、监事个人来投保的董责险产品。

(作者系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首席风险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