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马克思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拓展研究

马克思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拓展研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14 09:31

1885年《资本论(第二卷)》出版以来,学术界对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的争论和研究一直不断,形成了海量文献资料,推动着这一开放的理论不断向前发展。同时,我们看到马克思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是一个建立在物质商品生产领域的两部类模型,与马克思所生活的19世纪不同,当今世界服务业已超过农业和工业普遍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主要发达国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均已超过70%,我国也已超过50%(2022年为52.8%)。因此,创新和发展马克思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已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拓展该理论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必然要求。

在浩如烟海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中,本书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无疑具有重要学术贡献。第一,作者以MEGA2等资料为基础,梳理了马克思创作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的历程,还原了马克思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的原貌,这是目前所见文献中最为系统全面的一部著作。作者对国内外研究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的相关文献进行了全面综述,涵盖的范围十分广泛,给出的评述科学合理,从经济思想史的研究而言,这是极为丰富、翔实、可贵的。第二,作者根据马克思的商品理论,提出服务是一种过程性劳动产品,服务商品是用来交换的服务,其价值是对象化在过程性使用价值中的人类抽象劳动。作者对商品和生产劳动范围的拓展,符合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的理论逻辑,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第三,社会生产由物质生产领域拓展到服务生产领域,作者将社会资本再生产由两部类拓展至四部类,即生产物质生产资料的部类(第Ⅰ部类)、生产物质生活资料的部类(第Ⅱ部类)、生产生产性服务商品的部类(第Ⅲ部类)和生产生活性服务商品的部类(第Ⅳ部类)。任何一种商品总可以按照其在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所发挥的使用价值,将其划分到四个部类的某一部类中,相对于已有文献提出的部类划分(三部类、四部类、五部类),按照社会总产品的类型和用途划分部类是科学合理的。第四,作者建立了四部类再生产图式,分析了部类内部及部类之间的商品流通和交换的十大途径,构建了社会资本四部类简单再生产模型,并分四个层次阐明简单再生产的平衡条件。在此基础上,作者又分别建立了部类细分,包括公共群体以及开放经济中的社会资本四部类简单再生产拓展模型,分析了社会资本四部类简单再生产模型中的货币回流规律,进而阐明固定资本的补偿问题。这些拓展分析沿袭了马克思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又推进了理论的具体化,使其更加符合经济运行现实。第五,作者构建了社会资本四部类扩大再生产模型,分四个层次阐明了四部类扩大再生产的前提条件和实现条件,分析了外延式和内涵式两种类型的扩大再生产的新特点。这些拓展在理论上是自洽的,是对马克思社会资本两部类扩大再生产模型的创新发展。第六,马克思曾论及“再生产的伸缩性”,但并未建立缩减再生产理论。根据部分国家的经济增长数据,作者提出缩减再生产也是社会生产的一种现实的因素,与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共同构成社会资本再生产的三种基本类型。作者构建了社会资本四部类缩减再生产模型,分四个层次阐明了四部类缩减再生产的前提条件和实现条件,并分析了外敛式和内滞式两种类型缩减再生产的特点。这些理论拓展具有原始创新性,体现了返本开新的学术思想,既打破了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被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不断同化的尴尬境地,又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的研究风格和理论特质,从而深化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有生命力,就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如何将这些新理论有机地整合起来?使之成为一个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关键。要完成这一理论重任,必须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的拓展创新开始。这部著作在拓展商品理论和生产劳动理论的基础上,构建起社会资本四部类再生产模型,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支撑,是兼具理论创新和应用价值的上乘之作。